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深入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摘要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90周年校庆,2019年寒假,重庆大学青年学生秉承“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广泛深入基层、切实体验国情,在形式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把握时代脉搏、践行青春梦想。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90周年校庆,2019年寒假,重庆大学青年学生秉承“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广泛深入基层、切实体验国情,在形式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把握时代脉搏、践行青春梦想。据了解,共有518个团队和1286名个人参加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覆盖全校5000余名学生。

学以致用,助力脱贫攻坚

我校师生深入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助力脱贫攻坚。新闻学院黄慧琳等前往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白沙镇进行扶贫工作调研。实践成员对当地的村民活动中心改建、休闲健身设施建设、水塘清淤护栏修建等项目进行考察,并走访当地贫困户,询问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进一步了解政府扶贫政策的成效。

青年是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在社会实践中,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和帮扶,同学们了解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争当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有生力量。在实地调研考察和支教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在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和公益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用学校所学助力乡村振兴。

走遍神州,感受祖国巨变

“四十载祖国巨变,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明白了自己肩负的使命。”新闻学院蔡淑婷等分别前往甘肃、重庆、江苏、湖南、云南、贵州等地开展国情社情观察和实践走访活动。同学们以当地建筑、文化建设、山水风物四十年变化等为基础,通过实践走访、资料查阅、人物专访,将实践成果以文字、影像等多种形式呈现。

实践走访_副本.png

通过实践,团队成员以敏锐的新闻视角,追问社会焦点,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走向基层,让学子离开大学校园的温室,经历现实的波澜壮阔与风吹雨打,才能绽放青年的光芒,才能体现新时代青年矢志不渝的担当精神,才能让社会更加朝气蓬勃。

涵养人文,回归发展初心

校学生会社会实践团重庆分队前往璧山区大兴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重点考察了当地生态公园绿色发展情况,了解到当地为保护生态和母亲河“梅江河”进行退耕还林、禁止河道养鱼、鱼塘内养殖水葫芦等一系列措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走访调研,成员们看到了青山绿水为大兴镇带来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考察生态绿色发展_副本.png

土木学院刘秋辉前往四川泸州江阳区政府华阳街道办事处进行挂职实习。实践成员协同社区负责人前往社区内养老院进行春节慰问,为老人们送去了慰问品。通过实践,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政府对老年群众的关怀关注以及养老政策。包括寒假社会实践在内,学校搭建了学生基层实践的宽阔平台,给他们的梦想插上一双翅膀,让他们在身体力行中实践自己的重大梦、中国梦。

以梦为马,践行创新创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材料学院周建宏等前往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呈钢公司进行调研考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实践成员参观公司炼铁高炉、烧结机以及钢筋生产流水线,对生产制造的过程和技术发展有了进一步认识。

呈钢公司考察_副本.png

“高手在民间,破茧就成蝶”。重大青年学子将专业课所学知识储备与活跃的创新思维相结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潮流中为中国智造的实现添砖加瓦。创业梦想不是一纸空文,这需要不断的实践积累和知识学习,重大学子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祖国的创新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心系家国,爱心温暖寒冬

寒假期间,重大学子到祖国各地开展公益志愿活动,在微小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志愿服务中让生命焕发色彩,在寒冷冬天,传递爱与温暖,让每一份微笑都带有温度。

作业辅导与书本知识讲解2_副本.png

五彩石志愿者协会周晓晨、储珺分别前往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及安徽岳西县东营村等地进行“情系南北缘”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队成员对同学们进行作业辅导与书本知识讲解,并分别介绍中国南北差异和民俗,并对同学们进行家访。UC联合学院王梓辰前往河南省平顶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参加帮扶助残活动。志愿者在活动中负责搬运并分送慰问物资,并同部分残障人士进行交流,了解其生活需求和困难之处。

外化于行,展现重大风采

外化于行、深化拓展。学生社团中心实践团队在与西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学生社团联合会进行线上交流,并了解相关社团管理模式。实践成员更深入地了解到我校社团联合会的优势与不足,在今后社联建设方面提供参考与建议。校团委宣传部实践团队成员也积极联系兄弟高校相关同学开展调研,为新学期进一步互访交流打下基础。

重大青年学子走出校门,与各大高校进行学习交流。在交流中吸收经验用于更好的社联建设,在交流中养成开放并包容、虚心而自信的重大青年风采,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在提升自我才干知识的同时,拓宽了眼界,从而内化为建设自身的知识力量。

时代交替,诉说重大故事

重大故事是90年来一批批优秀的重大学子写下的,校友不仅是重大故事的亲历者,也是重大精神的践行者。经管学院郑智霖等前往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公司CEO、杰出校友李力就企业、创新创业、母校校园建设三个方面进行采访,了解公司发展历程及其对母校的关怀,感受优秀校友的宽阔眼界和深厚的母校情怀。大学四年有时尽,学子烙印永久存,让同学情、校友情、母校情相伴终生,为母校90周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寻访校友_副本.png

山南水北,五湖四海,重大学子重返家乡,讲好重大故事,弘扬重大精神。博雅学院王佳璐等前往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进行宣讲活动,对学校的硬件设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校园生活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描绘了重庆大学的丰富多彩和勃勃生机。“问渠哪得清流水,为有源头活水来”。讲好重大故事,让更多的青年学子认识重大、了解重大、来到重大,共同成长成才,这就是重大人凝聚起来的磅礴力量,也是90周年校庆的最佳贺礼。

母校宣讲_副本.png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始终坚持“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多措并举,引到重大学子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学以致用,在寸步之间丈量祖国大地,在一言一行中传递爱的温度。复兴民族,誓作前锋,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重大青年的学习实践中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