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年新气象,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开启新华章

—— 记自动化学院新年思政工作例会
日期 : 2019-02-18
摘要
2019年2月18日下午2:30,自动化学院思政工作例会在主教1904室举行,本次大会由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嘉主持,自动化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门秀红、陈钢、杨洋、罗璇、尚文雅、甄玄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随着新学期的来临,我院学生工作已有条不紊展开。2019年2月18日下午2:30,自动化学院思政工作例会在主教1904室举行,本次大会由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嘉主持,自动化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门秀红、陈钢、杨洋、罗璇、尚文雅、甄玄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在学生报到注册之后开展,在余书记的主持下,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相互交流沟通,围绕学生返校情况追踪、心理危机干预、就业工作、奖助贷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学生工作以学校学生工作考评办法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目标,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明确了本学期各年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开会.jpg

为提升学生工作效果,余书记结合重庆大学学生工作考评基础工作评分细则,对我院学生工作的队伍建设情况、日常事务、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服务、网络信息工作、国防教育、虎溪校区学生工作以及加分项工作等进行梳理,明确优势与不足,对本学期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部署。

为充分发挥奖、助、贷工作在育人工作中的导向功能,各年级辅导员围绕《自动化学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结合本年级学生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统一和完善评定细则。如综合素质测评中,德育活动加分依据组织单位不同分为校级活动、院级活动、班级活动。所有活动总分不得超过6分。每参加1次校级活动加0.5分;每参加一次院级活动加0.5分;每参加1次班级活动加0.25分。为鼓励学生加强习惯养成,学院鼓励各年级采用网络打卡等多种形式督促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健康作息,晨曦活动全勤的在德育大类中加2分。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以GPA为客观依据,德育奖学金、唐立新等专项奖学金评定以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与排名为客观依据。这些细化的工作细则将为学院打造争先创优的校园文化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就业指导与职业发展工作,余书记强调毕业年级要在毕业生离校前开展“毕业季”系列活动,从今年开始继续开展学院毕业典礼,加强学生感恩母校的情感教育。新学期伊始要尽快梳理学生考研情况,指导未考上研究生的同学积极就业。认真督促并指导学生核对学分,以帮助学生顺利毕业。本学期2016级、2018级、2017级以及博士生根据学生需求各开展一场就业指导讲座。

此外,每个年级就本年级学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汇报,尤其是针对心理危机筛查的重点学生大家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工作水平。余书记强调大一年级需要注意专业大类分流相关工作;大二年级本学期课程较少,需要加强学生学科竞赛宣传与指导;大三年级需加强个体发展指导,针对考研、就业与出国等不同发展方向加强学生针对性指导;大四年级需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个体指导,确保学生顺利就业与毕业。研究生需统计孤儿和单亲家庭,并加强对这些学生的关心与关爱。

此外,针对“学生活动团队奖励经费申报”、“春季运动会奖励申报”、“学生科技竞赛奖励申报”等具体工作各年级也进行了交流,推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奉献集体,团队协作等道德品质与综合素质。

本次思政工作会对于各位辅导员提升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对我院新一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开展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