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基层”作课堂,“实践”为教辅

—— 重庆大学百名学子挂职基层干实事

作者 : 校团委 杨海燕

日期 : 2019-02-26
摘要
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重庆大学百余名学子分赴各地基层团支部挂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在党建会议筹备、基层资料信息整理、社会志愿活动等方面展现了自己的能力与态度,也向社会展现了重大学子积极热情、踏实肯干的形象。

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重庆大学百余名学子分赴各地基层团支部挂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在党建会议筹备、基层资料信息整理、社会志愿活动等方面展现了自己的能力与态度,也向社会展现了重大学子积极热情、踏实肯干的形象。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一直觉得国家大事离我太过遥远,这次基层挂职后才明白每一件民生琐细都是大事。”重庆大学经管学院17级学生韩硕在挂职工作笔记上写道。

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重庆大学百余名学子分赴各地基层团支部挂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贡献青春力量。

“小事”中的大学问

刚到青木关政府挂职的第一天,弘深学院17级学生马良俊便接手了筹备党建联席会的工作。在校有过学生工作经历的他自信满满地开始准备。“在校期间也有过筹备会议的经历,当时觉得挺简单的。”可准备会议材料这一关便难住了他,由于从未接触过与党建有关的会议,他只能临时去网上查找资料,学习相关知识。在“现学现卖”的情况下将初稿交给了负责指导他的工作人员,“后来看到老师们给我修改的批注,才发现一些看起来简单的事其实很难做,细节处理不到位就会产生歧义。基层工作人员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是我正缺少的。”在后续联系人员、准备场务的工作中,他都更加仔细地对待,遇到不清楚的地方也及时请教同部门的前辈。

1.jpg

这场起初被他归类为简单的“会议”用了三天的时间才准备完成,对此他表示:“会议在前辈的帮助下得以顺利开展。这些天的工作让我真正体会到‘为大于其细’的含义,怎样待人接物、兼顾效率与成效都是我要在以后的实践中需要学习的。”

当专业知识遇上实践

经管学院17级学生钟旖旎是第二次参与百名学子挂职计划,为了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第二次挂职期间她便联系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进行实习。为了能在有限的挂职时间内接触到保险公司内不同的工作内容,她便自告奋勇去了综合部整理邮件,在打印文件与填写公文阅批单的过程中,逐渐加深了对专业实务的了解。

2.jpg

在挂职的过程中,除了诸如智慧团建与团走基层、组织青年典型等熟悉的团建工作,她第一次接触到了金融系统共青团的传达文件、“金团合作”等新的概念,扩展了原有的专业认知。此次实践初探也让她对金融业的团建工作有了不一样的体悟:“青年在专业学习过程中不能纸上谈兵,任何领域的青年都要从自己的专业出发,真正做到服务社会,金融业的青年从业人员便需承担着作好三大攻坚战的使命,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要完成这些任务,光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

公益播撒希望的种子

“你们说今天的老师棒不棒呀?”“棒!”在高店子社区微型少年宫内,从歌乐山各处汇集到此的小学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李晓宇和郭香君便是这节课的老师,作为重庆大学青马班的学员,二人也是此次挂职活动的参与者。由于挂职地较远,二人不得不每天早上六点半便起床准备出发,“有时候困得在轻轨上站着都能睡着,但一想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就顿时精神了。”李晓宇笑着说。

3.jpg

当得知要给小朋友上课后,两人还请来有绘画音乐等特长的同学作为外援,让课堂更加丰富多彩。几位小老师轮番上场,绘画、声乐等课程让小朋友们玩得充实欢乐。为期一周的挂职活动将要结束,李晓宇感悟颇深:“曾经我们的特长顶多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充实。但是公益课后,有些孩子可能会因我们爱上美术、音乐等等,我们的言行可以影响到他们就是更有价值的事了。”与孩子相处愉快的她也表示返校以后会继续参与到儿童公益课的活动中去。

4.jpg

谈到对此次挂职活动的看法时,社区的工作人员石玲玲则表示希望高校长期开展此类活动,她还提到基层社区缺少志愿者的现状,而让高素质的大学生参与基层建设,也有助于活动的更好开展。

重庆大学百名学子挂职计划已连续开展两年,共有来自不同学院的200余名学子参与其中。他们走出象牙塔,到基层磨炼砥砺,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

图片:重庆大学2017级青马班成员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