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打造文化服务体系 切实践行文化自信

—— 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讲党课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9-02-28
摘要
2019年2月28日下午2:30,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图书馆第三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组织生活的学习,本次组织生活由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群义同志为全体党员同志讲党课。党课主要内容分为五个大的部分:一、文化自信的提出;二、概念与核心;三、文化自信的价值;四、 图书馆与文化自信、五、打造文化服务体系。

2019年2月28日下午2:30,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图书馆第三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组织生活的学习,本次组织生活由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群义同志为全体党员同志讲党课。党课内容分为五大部分:一、文化自信的提出;二、概念与核心;三、文化自信的价值;四、图书馆与文化自信;五、打造文化服务体系。

党课围绕着“文化自信”这一主题展开,魏群义同志谈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文化自信,传递文化理念与文化观。文化自信的首次提出是2014年2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到2017年10月24日文化自信写入党章。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价值观自信。文化自信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源泉与动力;文化自信是应对世界异质文化冲突与融合的心理支撑;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魏群义同志结合图书馆的工作,谈到了图书馆在大学文化建设中的责任担当,以及高校图书馆在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中的引领作用,他说:“图书馆的办馆宗旨就是文献支撑+文化育人,要打造一个有文化品位的图书馆,构建文化服务体系”。

1.png

2.jpg

3.jpg

聆听了魏群义同志的党课后,三支部党员同志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受益良多。图书馆面对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变革,一定要坚定文化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构建图书馆的文化服务体系,将文化传承服务、文化传播服务、文化引导服务、文化育人服务深入到广大的读者群体中。每一位馆员应立足本职工作,在踏踏实实的读者服务工作中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