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协荣获2018年度重庆市科协系统特等奖

日期 : 2019-03-06
摘要
近日,重庆市科协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科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重庆大学科协荣获特等奖,这也是重庆大学科协连续第六年获得该奖项。

近日,重庆市科协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科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重庆大学科协荣获特等奖,这也是重庆大学科协连续第六年获得该奖项。

证书修改稿.png

2018年是推陈出新、勇创佳绩的一年。重庆大学科协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和重庆市科协的指导下,贯彻落实重庆市委“3+8专项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在推动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创新科普实践、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建设自有媒体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助力学科交叉,打造学术品牌

促进跨学科交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发挥基层科协组织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指导青年教师科协、老年教师科协、大学生科协开展相关学术活动,促进跨学科交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打造“缙云论坛”学术品牌,先后开展国内、国际学术活动20余次。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学术竞赛获助“未来种子计划”13项,推荐我校14篇论文入选重庆市科协2017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并获资助,10篇论文入选2018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

树立科普品牌,共享科普资源

开展重庆大学“触摸科技”系列科普品牌活动10余次;设立科普实践基地提供服务社会平台,联合重庆礼嘉中学新建立“重庆大学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契机,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实验室和科普基地,开展科普趣味活动;与《课堂内外》杂志社开展 “人工智能改变世界”重庆市第八届青少年科普征文大赛;联合校团委指导重庆大学科普志愿者协会开展重庆大学“树声前锋杯”科普海报制作大赛等。

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培养后备创新人才

2018年启动“英才计划”,培养了13名品学兼优、对基础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全体学员顺利结业,其中两名学员被推荐至全国英才计划学员论坛进行汇报。

开展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活动。接收来自重庆、湖北、广东、四川、甘肃、河南等地共计265名中学生和重庆市城口县15名贫困生营员顺利完成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重庆大学获得“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分营的“以花材为笔构建月球生物圈”活动获得“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特色营队活动”称号。校科协秘书长刘敢新被授予“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先进工作者”称号,我校科学营志愿者巴阿西、康阔和黄文韬获得“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优秀志愿者”称号。

推进“雏鹰计划”,圆满完成重庆大学第六期“雏鹰计划”,并在第八期新增两所对接中学,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我校6位指导教师获得“高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位老师获得“优秀项目负责人”称号。另外,首次设立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大学专项奖。

建设科技工作之家,服务科技人才成长

为做好“科技工作之家”,校科协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支撑学会,举荐优秀科技人才方面开拓思路,创新工作形式,认真组织各位科技工作者调研,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心声。

推荐第九届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科技交流1人、中国科协资助海外学术交流2人,第四届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候选人3人,全国科学实验展汇演活动1项,其他全国学会和重庆市级学会推荐人选20余人等。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荣获我市“最美科普志愿者”称号,刘玉菲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五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上增补为中青科协会员。

提升科学道德素养,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构建全面覆盖的宣讲体系。针对我校师生群体,量身打造针对性强、特色鲜明的宣讲教育活动,同时圆满承办全市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组织全校师生收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直播报告会,组织开展研究生“能研善辩”专题辩论赛等,力争营造风清气正学术环境。

严肃查处学术不端案件。重庆大学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调查处理数起涉嫌学术不端的案件,充分发挥激浊扬清的职责与功能。 

打造自有媒体发声,扩大科协影响力度

打造自有媒体宣传阵地,借助各级媒体提高影响力,校科协荣获2017年度学校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认真维护和使用“重庆大学科协网”、“重庆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网站及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微信公众号平台,为宣传科协系统热点信息、传播科学前沿,促进跨学科交流做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