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以本为本”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日期 : 2019-03-11
摘要
重庆大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启动实施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通过优化专业课程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营造一流教学生态等举措推动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

重庆大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启动实施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通过优化专业课程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营造一流教学生态等举措推动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 

优化专业课程资源。设置宽口径专业,实现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加强理科和人文社科类专业建设,积极开设新工科专业,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建立完善校内专业标准和评估机制。依托学校“智慧能源”“先进制造”“新型城镇化”“人工智能”“生命与健康”学科群开展“一流本科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以此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打造一流专业体系。建立与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课程体系及课程资源,形成并严格推行课程资源建设的奖励机制。加强优质大类平台课程建设,建设特色鲜明的专业核心课程。重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评价机制。鼓励专任教师开设学术前沿选修课,引导并支持学生独立开展学术研究、科研实践。充分发挥国家级科研实验平台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优化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创新实验项目的运行管理机制,实施本科生科研创新团队计划项目,实现教师科研与学生科研有效对接与深度融合。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施理科、工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高水平文科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学科基础知识和学科交叉培养。继续推进和深化卓越工程师、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施本科生荣誉计划,开展富有挑战性的荣誉课程和高标准的科研实践,形成多样化评价、监测及反馈机制。建设融贯三类课堂的育人体系,继续实施重庆大学“晨曦计划”“启航计划”,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强化实验、实习、实训项目建设,建立本研一体、具有良好传承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新模式。坚持“走出去”,深化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合作办学,推进与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合作,建立系统的国际化课程体系,设立学生海外访学基金,拓展海外学习资源,有步骤有重点地为“一带一路”等战略需求培养专门人才。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继续推行名师上讲台、主讲教师资格认定、助教培训等制度,落实青年教师担任助教且前两年不承担教学任务的制度。组建交叉学科高水平教学团队,鼓励高水平教师开设新生研讨课,实行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在职务晋升中实行一票否决制。设计并实施更多更好教学发展项目,建立教师终身培训体系。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推进MOOC、SPOC在线课程建设,打造融“价值塑造、能力提升、知识获取”三位一体的课堂教学。设立教学创新奖、教学学术奖,鼓励教师开展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研究;设立教研融合奖,打通教学研究成果与科学研究成果融合的路径。

营造一流教学生态。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构建全面协同的“十大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本科生阶段实行三学期制,优化空间资源和时间资源,创新本科生教学管理模式,筹建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创新创业工作;成立学生学业与发展指导中心,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生源基地建设,促进高中与大学有机衔接,逐步打通高中与大学之间的断点。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学环境,大力建设智慧教室,加强数据库建设,优化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推动本科教学实现管理、运行、评估的“管办评”分离,逐步形成全员参与、共同促进的本科教学文化。发扬“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校训精神,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和惩处相结合的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用心创造教书育人良好氛围,全面营造一流本科教学生态。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