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倾尽丹心育桃李,奉献重大铸师魂

——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团委学生会慰问退休教师孟奠华
日期 : 2019-03-11
摘要
在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团委学生会成员在重医附属医院青杠老年养护中心看望了退休教师孟奠华。

“我只是那一点星火,做的都是自己本分的事。”孟奠华说。在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团委学生会成员在重医附属医院青杠老年养护中心看望了退休教师孟奠华。

九十三岁高龄的她看上去依旧那么精神矍铄,她说话举止都透着当年的教师风范,轻言细语却又思维敏捷、条理清晰,时不时抛出连珠的妙语,让人感到温和亲切。

初见孟奠华老师时,她正在进行雾化治疗。问及缘由,她的护工说孟奠华老师由于以前长年累月的授课患有慢性咽喉炎,最近又因为天气变化过快才引发了病症,但她的身体一向很好。当雾化治疗结束后,孟奠华老师看到前来探望她的化院学子显得非常开心,拉着他们的手讲起了自己在重庆大学的往事。

孟奠华老师曾经也是一名重大学子,学业生涯结束以后便留在了重庆大学担任化学老师。在孟奠华老师的教学岁月里,她常常进行大班教学。一间教室,两百个学生,没有麦克风,全凭自己的嗓门,孟奠华老师用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将每一个知识点条理清楚的教授给学生。孟奠华老师的女儿也说,她母亲教过的学生对她的评价都很高。因为她的课堂幽默风趣,所以他们都喜欢她的课。

image001.jpg

除此之外,孟奠华老师还是重庆大学农工党的奠基人,她发展培养了许许多多的优秀党员。现重庆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校长助理、全国人大代表夏之宁就是孟奠华老师的“学生”。

孟奠华老师提起在她教书初期,重庆大学对讲师普通话没有做硬性要求,但她至始至终坚持用普通话授课。后来,为了规范授课,学校要求每位讲师在教学时使用普通话。这可难倒了一大批重庆老师,而她却是“轻车熟路”。在交谈的过程中,孟奠华老师还模仿那些老师的“蹩脚”普通话,引得大家开怀大笑。

孟奠华老师说自己只是那一点星火,做的都是自己本分的事。但星星之火,亦可燎原。孟奠华老师一生执教,可谓桃李满天。她的学生有的成为了认真钻研的科研人员,有的成为了春风化雨的教师。而许多学生也同孟奠华老师一样选择留在了重庆大学,温恭直谅,战战兢兢,坚守自己的岗位,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于重大。

最后,在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之际,孟奠华老师祝愿重庆大学桃李满天、硕果累累;祝愿化工学院凝练传统、登高望远;祝愿同学们努力拼搏、大展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