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王琰:辛勤写重大春秋,奋勉织人生日月

日期 : 2019-03-11
摘要
王琰,重大老教师,于2009年退休,曾担任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化学化工学院和物理学院督导。重庆大学合校前主要负责基础科学系材料化学,合校后担任起物理化学的课程教学。致力于电化学,电分析化学以及生物试剂尤其是胆红素、胆绿素方面的研究。退休后进入老年大学,学习国画、书法、摄影。

王琰,重庆大学老教师,于2009年退休,曾担任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化学化工学院和物理学院督导。重庆大学合校前主要负责基础科学系材料化学,合校后担任起物理化学的课程教学。致力于电化学,电分析化学以及生物试剂尤其是胆红素、胆绿素方面的研究。退休后进入老年大学,学习国画、书法、摄影。

人生乐事乃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教书是很阳光的一件事,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王老师如是说。初见面时,王老师便给访者留下了开朗健谈的印象,她详细地讲述了重庆大学的合校历程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从王老师的娓娓道来中,过去教学生活环境的艰辛、教师人才的稀缺,前辈们为学校繁荣而奋斗做出种种努力,那些重大过去的艰难岁月和奋力前行一一又浮现在访者的眼前。正是经过无数的努力,才最终有了重庆大学现在的辉煌成就。

image001.jpg

王老师每每提及她教过的学生,她带过的班级,脸上总会流露出幸福的微笑。王老师给访者讲述了94年申办的第一批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的故事。这是一个由20个男生1个女生组成的班级,毕业后他们一共举行了3次聚会,分别在毕业10年,专业建成20年,毕业20年。除了毕业后有两个学生失联外,每次聚会剩余的人几乎全部来齐。“我们谈论以前的事,他们记得每一个带过他们的老师,他们的名字我也还全部记得。”王老师说。“每个孩子都很可爱,看上去都特别顺眼。”王老师见过很多顽皮的孩子,也总会对他们循循善诱,常会去宿舍里和同学们畅聊人生理想,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王老师深情地对访者说“重大的学子都不会差。重大学子和别的学子是一眼就能够区分出的,因为他们流露出一种大气,就如同重大简约大气的校园建筑一样。”

王老师是一个性格随性真实的人,她说,有的人适合教书,不适合做科学研究,比如她自己就是属于这类人。提及研究,王老师就有些头疼又耿直地感慨到研究绝非易事,失败乃是家常便饭,“你不知道你能不能成功,你不知道经过这么多坚持会不会取得成功。”

人生幸事乃尝人间疾苦而安乐

忆起年轻时的经历,王老师总是反反复复地说,人生就是这样,需要先苦后甜。王老师从小在成都长大,初中后经历了文革,坐了三天的大卡车,被下放到西昌凉山冕灵,开始了长达4年半的知青生活,那年她仅18岁。知青的艰苦生活化院学子如今早已无法想象,仅听王老师讲述的每天从山上背120斤柴,挑粪挑水等就足以使访者感到震撼。但王老师是一个非常积极乐观的人,她有些自豪地告诉我们她曾经担任过排球队队长,有时依靠打比赛就可以挣工分,这样不仅可以少劳动,还可以有肉吃。“当过知青后,后面什么困难都不怕了,现在就很幸福。”某些访者也感叹道“人生就是先苦后甜,如果你现在过得很轻松,那么你到了晚年可能就会感到很后悔很痛苦。”

王老师说,后来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研究生是她人生的转折点,虽然最终未能回到成都而是留在了重庆,但这又何尝不是开启另一种人生呢。

image003.jpg

人生益事乃修文理无止而共通

如今,王老师已经退休十年了,但是她坚持学无止境,坚持提高自身修养,参加了老年大学的学习。至今,王老师的书法和国画经过两学期的学习已经从零基础到达了一个相当高的境界。讲到这里时,王老师激动地拿出她的一些作品给访者展示,耐心给访者解读中国画与书法的写意造景,描述她学习中经历的许多趣事。王老师说“我不希望现在的理工科学生失去一种情怀,艺术修养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培养的。”

王老师也热爱摄影,热爱旅游,同老年大学摄影旅游团的人一起到处走访国内国外的如画江山。“我们凌晨三四点起,在寒风中等天慢慢亮,等晨光起来。”在讲述旅游经历时,王老师给访者描绘出了这样一幅具有诗情画意的画面。王老师给访者展示了她拍摄的许多美照,照中的人或风景都处理得当。

对于运动,王老师也完全不在话下。年轻的时候,王老师进过排球队、篮球队,现在王老师也每天坚持运动,基本上每天上午都会去游泳,一次便能游1000-1200米,难怪现在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

image005.jpg

王老师一生教书育人,给无数重大学子指明了方向;生活中奉行先苦后甜,积极乐观的理念态度。在重大90周年校庆之际,王老师也送上了她由衷的祝福“祝重庆大学更加繁荣,人才辈出;祝化学化工学院取得更多成就;祝重大学子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