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本科生何如参与科技创新与发展资环学院“创意、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第三讲

日期 : 2019-03-07
摘要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科技创新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19年3月7日,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在D1246举行了“创意、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第三讲——“本科生何如参与科技创新与发展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科技创新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19年3月7日,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在虎溪校区D1246举行了“创意、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第三讲——“本科生何如参与科技创新与发展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为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张育新老师以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蒋翔老师。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鉴军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科学研究中如何发现创新点问题上,张育新老师提出要从原有的研究方向中探索发现创新点,也可在新的研究领域进行探索。学生应主动把握机会,善于利用学校图书馆等资源。张育新老师随后向同学们分享了其科研团队在创新科研时的经历,并从科研项目申报书如何撰写出发,重点讲解了研究目的、研究意义、以及研究方案三个方面的准备工作和具体措施。最后,张育新老师从创新的理念图出发,向同学系统地介绍了如何选择正确的创新方向、如何确定主题,以及完成一篇高水平论文的流程、时间规划。

_SAM0958.jpg

土木工程学院的蒋翔老师则向同学们分享了科研和论文撰写的相关心得体会,并详细介绍了学生做科研的具体流程。蒋翔老师指出,一篇好论文最重要的底气是创新,大学生要善于从身边一些简单的课题中发现创新点,要着重培养自己善于发现问题和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_SAM0971.jpg

讲座最后,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鉴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科研情况,介绍了学院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的举措,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研创新与创业活动,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合理规划利用自己的学习时间,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在学习中提升个人视野、在实践中增强理论水平、在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