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博士来我校 作“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报告

作者 : 社科处 李霁月

日期 : 2019-03-14
摘要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博士一行在渝调研期间应我校邀请,于2019年3月14日上午来校作“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主持报告会。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博士一行在渝调研期间应我校邀请,于2019年3月14日上午来校作“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主持报告会。

20190315050847682.png

2.jpg

 明炬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明炬代表学校对金鑫博士及来校交流、指导工作的中联部、重庆市委外办的领导和专家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金鑫博士的工作情况和专业造诣。

1.jpg

金鑫博士做报告

金鑫博士以“‘一带一路’如何打造升级版”为主题,作了题目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报告,从“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特征、中国新时期对外战略、中国对外投资领域和风险防控、地方融入“一带一路”工作建议、如何打造国际化智库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如何走深走实的基本看法,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提出了下一步研究的重点方向建议。

金鑫博士对当前国际形势与建设“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进行了分析,用“变乱、失序和不确定性”概括了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形势发展,指出当前整个世界处于深刻的复杂变化之中,而“一带一路”正是作为我国回应时代变化的产物。

金鑫博士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发红包”,欢迎发达国家加入进来,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而不是在“场外”观望。下一步工作走深走实,一方面需要更加突出“共”字,打造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三方共赢模式。另一方面,中国希望向合作伙伴国提供他们最需要的帮助,开展他们最急需的合作。合作伙伴国有哪些最迫切的需求,需要双方政府、智库、企业等多元社会主体共同研究,精准对接。

金鑫博士就“一带一路”建设下国际化智库建设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智库首先要出“智慧”,智库的研究既要为自己国家服务,也要为人类社会整体发展和共同利益服务。“一带一路”国际智库研究,必须行走在“一带一路”上,深入沿线调研,了解合作伙伴国的需求。我国智库的国际化建设需要提升研究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能力、国际交往能力、国际传播能力、风险预警能力、解释说明能力、管理和运营能力等七种能力。

5.png

报告会现场

金鑫博士作完报告后,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咨询进行了热情解答,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明炬在报告会总结讲话中指出,金鑫博士用全球的视野、丰富的研究、深邃的思考以及朴实的语言,为我们全面深刻系统地阐释了“一带一路”发生、发展的过程和未来趋势,对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国际交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他表示在国家全力推进新一轮“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时期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阶段,重庆大学将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继续为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和科技领域互融互通、共存共进的发展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png

金鑫博士与明炬副校长会谈

报告会开始前,明炬与金鑫博士进行了亲切会谈,就“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重庆大学是“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学校自2017年加入联盟以来,依托自身特色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动共融,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一带一路”交流合作渠道,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高校、智库联盟单位和科研机构的务实交流合作,认真组织校内智库和专家团队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问题研究,积极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立足创新发展、支撑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4.png

合影留念

“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报告会由我校社科处牵头、国际处协同主办。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有关领导、重庆市委外办有关领导,重庆大学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本科及研究生代表共120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