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

日期 : 2019-03-15
摘要
2019年3月15日晚上,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在D区D1137教室召开了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此次交流会,林晓钢、冯鹏、周大秋、陈李、任春华、谢磊、高磊、刘博超、杜基赫和应苑松十位指导教师到会,孙海朋、刘家玮、黄毅等优秀学生代表和光电工程学院18级、17级学生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2019年3月15日晚上,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在D区D1137教室召开了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此次交流会,林晓钢、冯鹏、周大秋、陈李、任春华、谢磊、高磊、刘博超、杜基赫和应苑松十位指导教师到会,孙海朋、刘家玮、黄毅等优秀学生代表和光电工程学院18级、17级学生参与了此次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应苑松老师主持。

首先,应苑松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往届学生参与较多的创新实践活动种类和去年学院所取得的创新实践成绩,并对学院创新学分认定细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提醒18级学生必须修满2个创新实践学分才能达到毕业要求。应老师介绍了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和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的时间节点,并鼓励大家积极申报。

紧接着,教师代表林晓钢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创新的概念及创新方法,并列举了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科学家王大珩、刘东生、叶笃正实现创新的例子,然后提出了创新技法的十大原则及分类,比如较出名的智力激励法、功能模拟法、思维导图法。冯鹏副教授讲述了国创/SRTP的概念、学生准备申请书的流程、答辩的重要性以及自己的感想和经验,对大家申报创新实践项目进行了悉心的指导。杜基赫老师则全面介绍了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包括竞赛的基本情况、目的、内容、基础理论知识、参赛意义以及竞赛培训组织模式,并动员大家积极参赛。

1.jpg

优秀学生代表孙海朋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竞赛和项目的心得体会,他强调了学校图书馆的作用,并讲述了自己准备竞赛的期间经常待在实验室做实验的经历。虽然过程很艰苦,但他的努力获得了回报,拿到了国家一等奖等数个奖项。刘家玮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参加国创项目的具体流程,如何使用创新实践平台,还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体会。黄毅同学讲述了申报创新实践项目的准备、研究途径、项目创新点的重要性、难点解决的途径以及答辩展示的注意点等内容。

9.jpg

本次经验交流会不仅安排了优秀教师为大家讲解、辅导,还有获奖学生代表为大家分享参加项目和竞赛的心得体会和经验,为想要申报项目却没有思路、苦于寻找指导教师的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会后,同学们积极咨询现场的教授、老师及学长,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想法。

通过这次交流会,同学们对创新实践活动更加重视,了解也更加深入。本次创新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摄影:文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