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九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重庆举办

日期 : 2019-03-15
摘要
2019年3月1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重庆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 系主任高级论坛”在大学城富力假日酒店盛大开幕。

2019年3月1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重庆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大学城富力假日酒店盛大开幕。论坛以“守正 创新 · 融通 共进”为主题,探索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如何坚守本质,并在砥砺前行的征途中不断创新;探索如何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国际化外语人才;探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智慧教育平台的运用等。

图片1.png

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杨丹副校长重点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办学概况以及重庆大学在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中的主要举措,并代表重庆大学热烈欢迎来自全国1000多位老师来渝参会,交流学习。     

图片2.png

重庆大学杨丹副校长致辞           

图片3.png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彭静院长主持

图片4.png 上海外国语大学冯庆华副校长

上午第一位主旨报告专家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束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大学英语教学要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服务”。他指出,为培养国际化人才,大学英语教学应该在目标设定、课程设计、教材选用、教师培训、课程评估等方面做详细的方案和论证。

重庆大学余渭深教授就“面向‘双一流’建设,重构大学外语教育政策,拓展外语应用环境”发言。余教授从审视学校大学外语教育政策的角度,考察学业发展对学生外语能力的诉求,探讨在学业发展中拓展外语应用的可能性,推动学校大学外语课程生态环境建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的报告题为“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绘制英语课程建设新蓝图”。该报告阐述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提出了深化英语课程改革、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英语课程育人蓝图。

国际跨文化研究学会主席Steve J. Kulich教授的发言题为Engaging Interculturality in FLT Classrooms。Kulich教授结合20年来在跨文化领域的丰富经验,介绍了国内外跨文化教学的材料和方法,探讨了在新时代如何用更好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理解世界、讲中国故事、与世界交流的能力。加拿大教学专家Christien Lee以Developing 21st Century Skills为题作了发言。他提出了当代学生需要具备的“21世纪技能”,以及如何在教学中培养这些技能。 

下午设四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应用型高校英语教学及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 “大学学术英语‘金课’的探索与实践”“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中西文化融通”以及“智慧教育平台与教、学、测的实施”,为大学英语如何服务人才培养、如何打造“金课”、如何实现教学中的跨文化交流以及在新时代如何充分发挥教育技术作用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以及实践路径。

图片6.png

浙江大学何莲珍副校长

分论坛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以“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的发展与展望”为题,梳理了近期全国教育领域内的重大事件,介绍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教育文件的精神,从而引出主题:大学英语教学应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思考,加强课程建设,实施多元评价,关注教师发展。随后,参会人员在何莲珍教授、余渭深教授和孙玉社长的带领下共同启动了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的启动仪式。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孙玉编审进行了总结发言,再次升华了“守正创新融通共进”的主题。 

图片5.png

针对大学英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此次论坛带来了新的理念和知识,创造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共同战胜这些挑战提供了有效途径。通过一年一度的论坛,外语教学界的同仁们构建了“命运共同体”,增进了友谊,收获了新知和力量。2019年是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之年,此次大会是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庆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大会的圆满召开将进一步促进重庆大学大学外语教育改革,加快重庆大学人才培养国际化的步伐,推动双一流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