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寻找最“π”的你

——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特色主题活动
日期 : 2019-03-14
摘要
为了更好地向广大同学们科普数学知识与数学文化,让大家感受到数学的魅力,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一支部的毕业生党员们在支部书记戴娟老师和指导老师邵红亮的带领下,在虎溪校区开展了一场“寻找最‘π’的你”的特色活动。

2019年3月14日,为了更好地向广大同学们科普数学知识与数学文化,让大家感受到数学的魅力,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一支部的毕业生党员们在支部书记戴娟老师和指导老师邵红亮的带领下,在虎溪校区开展了一场“寻找最‘π’的你”的特色活动。

圆周率(Pi)是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值,一般用希腊字母π表示,是一个在数学及物理学中普遍存在的数学常数,而它约等于3.14。2011年,国际数学协会正式宣布将每年的3月14日设为国际数学节,也称为“圆周率日”。

本次活动通过展板展示了数学之美,包含好吃的数学、好玩的数学、好看的数学;有生活中的数学,也有艺术中的数学。让学生领略无处不在的数学与数学文化。

IMG_2616_副本.jpg

此外,活动还设有游戏环节,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寻找最“π”的你、好玩的数学、灵机一动。

“寻找最‘π’的你”:主要考验同学们记忆圆周率小数点后面多少位。同学们或信心满满脱口而出,或现场临时抱佛脚,努力短时记忆以挑战自己,最终来自航空航天学院2018级的吴昱霖同学把记忆位数刷新到小数点后面第134位,成为活动当日最‘π’的人。

 “灵机一动”:这一部分设立了20个智力趣题,这些题目来源于生活,包含逻辑推理、数学运算、概率等各方面的数学知识。通过解答其中。

“好玩的数学”:这一部分通过一系列的数学游戏的同时感受到数学的魅力。在这一部分,设立了若干数学游戏,包括:数独、九连环、鲁班锁、华容道、独立钻石棋、七巧板及变形积木、异型魔方、蜂巢数字格等。其中华容道、独立钻石棋、魔方并称为游戏界“三大不可思议”。这些有趣的数学游戏蕴含着很多基本的数学知识。同学们或摩拳擦掌,或苦思冥想,对数学游戏表达出积极参与和乐于挑战的精神面貌。

IMG_2611_副本.jpg

同学们有挑战,有合作,有坚持,在这次活动中,他们刷新了对数学刻板的认知,亲身体验到数学思维的魅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