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应邀赴日本参加学术会议并开展合作交流

日期 : 2019-03-15
摘要
2019年3月7日至15日,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院长和田村幸雄院士一行应邀访问日本,回忆教授、闫渤文副教授和李珂博士随同出访。

2019年3月7日至15日,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院长和田村幸雄院士一行应邀访问日本,回忆教授、闫渤文副教授和李珂博士随同出访。

杨庆山和田村幸雄等3月8日与九州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特任教授大屋裕二教授、渡边康一副教授、内田孝纪副教授进行了会面和深入交流。首先,大屋裕二教授回顾了九州大学在风电学科方面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其在扩散增强型风机、多风机发电系统、浮式风力发电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内田孝纪副教授介绍了其研发的RIAM-COMPACT数值模拟平台,及其在城市风环境、山地风场以及风机尾流模型等方面的应用;渡边康一副教授介绍了其和大屋裕二教授共同研发的风能太阳能烟囱(wind-solar-chimney)及其最近进展及其在分布式风能、城市污染物扩散等方面应用前景。杨庆山院长介绍了重庆市、重庆大学、以及重大土木工程学科的概况,详细介绍了学院近两年在风工程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重庆大学土木学院愿同九州大学风电研究所加强合作交流,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以及共同研究工作。随后,杨庆山做了大型屋盖结构抗风设计的学术报告,闫渤文做了超高层建筑风效应及复杂山地风能评估的学术报告,李珂做了超大跨度桥梁风振控制的学术报告。大屋裕二表示双方关系十分友好,有共同的研究基础和研究兴趣,愿意在风电方面和我方开展积极和深入的交流合作,今年九月将派出代表团出访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图片3.png

九州大学Ohya教授陪同杨庆山院长和田村幸雄院士一行参观实验室


图片4.png

杨庆山院长在九州大学做学术报告

图片14.png

闫渤文副教授在九州大学做学术报告

图片15.png

李珂博士在九州大学做学术报告

杨庆山3月10日参观了东京工艺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直流式边界层风洞,并和风洞试验室主任Kim Yongchul教授在风洞试验室建设以及运维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Kim Yongchul指出风洞建设期间需综合考虑后期使用仪器设备以及移测架等设备,提高风洞流场品质,在风洞运行期间,需要考虑降噪隔音以及设备定期维护和规范管理等事项。闫渤文、李珂出席。

图片23.png

参加TPU国际学术论坛

杨庆山和田村幸雄等3月11日出席结构风效应与风环境国际论坛开幕式。田村幸雄院士在开幕式做了重要致辞,并做了题为“Pedestrian-level wind speed around isolated square type buildings: Effect of height, width, aspect ratio”的报告,闫渤文做了题为“Wind tunnel experiments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s of pedestrian-level wind environment around groups of tall buildings: effects of building shape, layout and local wind climate”的报告,回忆做了题为”Effects of surface roughness on the local pressure of high-rise building”的报告。

图片17.png

田村院士在TPU国际论坛上致开幕词

图片18.png

闫渤文副教授在TPU国际论坛上做学术报告

图片19.png

回忆教授在TPU国际论坛上做学术报告

在参加日本工艺大学的结构风效应与风环境国际论坛期间,杨庆山和田村幸雄于3月12日上午会见了三菱重工机械株式会社主管山田厚士一行人。山田厚士介绍了三菱重工在重型机械、复杂精密仪器以及大型基建等方面的代表性工程,包括丰田汽车风洞、日本E-defense全尺寸振动台等。杨庆山向三菱重工介绍了重庆市的概况和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以及风工程学科的情况。随后,杨庆山向三菱重工介绍了重庆大学大型回流式风洞的建设规划方案。双方针对重庆大学风洞建设方案的可行性、技术指标、关键设计及制造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下午,杨庆山和田村幸雄会见了川崎重工机械株式会社一行人。双方针对重庆大学风洞建设方案的预期建成时间、土建与风洞的联合修建、项目招投标方式、风洞可行性分析、方案比选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重庆大学回忆教授、闫渤文副教授、李珂博士、同济大学曹曙阳教授以及kawai教授出席。

图片20.png

杨庆山等与三菱重工代表讨论重大风洞建设方案


图片21.png

访问RTRI大尺度低噪声风洞试验室

杨庆山和田村幸雄等3月13日前往日本米原市参观日本铁路技术研究所(Railway Technical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RTRI)大尺度低噪声风洞试验室。首先,风洞研究所负责人介绍了RTRI风洞试验室的发展历程。随后,杨庆山与田村幸雄参观了风洞试验室,并详细了解了风洞试验室热交换段、消音段、动力段以、试验段以及模型准备室的具体建造工艺和运行情况。参观结束后,杨庆山与RTRI风洞试验室负责人进行了技术交流,双方对未来在米原风洞试验室开展联合试验达成了协议,并进一步了解了该研究所的投资建设过程,人员配置,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等情况。曹曙阳、回忆、闫渤文和李珂陪同参访。

图片22.png

访问RTRI研究中心总部

杨庆山等3月14日前往日本东京铁路技术研究所(RTRI)总部进行参观交流。RTRI的国际业务部科长宫内瞳留和木元绘里子对重庆大学的来访表示欢迎,宫内简要介绍了RTRI的发展历程和现状。RTRI是日本一个从事铁路技术研究的机构,由日本国有铁道(日本国铁)于1986年创立。1987年国铁分割民营化后正式运作,并继承原日本国铁内的技术开发部门、铁道技术研究所和铁道劳动科学研究所等机构业务,研究设施主要包括风洞技术中心、盐泽雪害防止实验所、胜木盐害试验场和日野土木实验所。然后,杨庆山依次参观了磁悬浮列车试验场、列车制动试验室、大型振动台、大型全尺度暴雨试验室等先进的试验研究设备。参观结束后,杨庆山与RTRI环境工学研究部车辆气动特性方面的主任研究员佐久间丰等进行了技术交流,对新干线列车的空气动力性能优化,气动噪声降低措施以及音爆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铃木、曹曙阳、回忆、闫渤文和李珂陪同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