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49讲顺利举行

日期 : 2019-03-19
摘要
2019年3月19日上午,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德国马格德堡大学Roberto Leidhold教授在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505做了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贺岩松教授主持,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生(含协同班)、博士学生和协同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2019年3月19日上午,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德国马格德堡大学Roberto Leidhold教授在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505做了题目为" Sensorless Control, Fault Detection and Tolerance for 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otors"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贺岩松教授主持,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生(含协同班)、博士学生和协同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Roberto Leidhold教授于2003年在国立拉普拉塔大学获电子工程博士学位。2003至2004年间在国立里奥夸尔托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2005至2011年间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先后以洪堡学者,研究助理,项目主管身份从事科研工作。自2011年起被德国马格德堡大学聘为电驱系统方向教授。2018年起升任马格德堡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电驱动控制,电机优化及设计以及新能源发电技术。

1.jpg

Roberto Leidhold教授基于驱动器设计和控制,介绍了永磁同步电动机自感控制、电机故障检测和驱动容错性等三个方面的内容。驱动系统的位置传感器容易产生损伤且对电磁干扰敏感,而避免传感器受损就可采用自感控制方法,它通过现有的电流和电压等变量来确定转子的位置和速度,例如,它们依赖于电机电感的位置依赖性,介绍了一种基于零序载波注入,能从静止状态开始工作的新方法。Roberto Leidhold教授分别从电机故障的带来的损害、故障诊断方法以及故障类型三个方面详细介绍新型的故障检测方法,提出电机控制的一个重要特性是在电机完全停机之前诊断早期故障,在自感应方法的基础上,介绍了仅通过测量电变量来确定初始故障的方法。介绍了一种基于中性连接三相电机的逆变器容错控制方法,保障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继续使用带有一些限制的驱动器。

2.jpg

在问答环节,现场学生向Roberto Leidhold教授提出了一些非常有趣的问题,有的问题关于科技前沿,有的问题关于工程实际,而专业且风趣的Roberto Leidhold教授也对每个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3.jpg

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大家的视野,还带来了许多关于电驱动控制的新概念,使大家对驱动器设计和控制等科技前沿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贺岩松教授为Roberto Leidhold教授颁发了汽车工程前沿讲坛奖牌。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