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长江学者胡少伟教授为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作考研动员与科研进展报告

日期 : 2019-03-24
摘要
土木工程学院邀请长江学者胡少伟教授于3月24日晚19点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为同学们作题为《考研动员与混凝土损伤断裂研究进展》的报告。此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对现在的考研形式和备考有了更深的认识,科研报告及成果展示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与向往。

为鼓励学院学生志存高远,积极进取,学院邀请胡少伟教授于3月24日晚19点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为同学们作题为《考研动员与混凝土损伤断裂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会前,学院副院长仉文岗为学生作国际化政策解读。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骥主持,本科生2016级辅导员杨海涛、全体2016级学生以及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参加。

1.jpg

2.jpg

 “学习有多重要?”报告会伊始,胡少伟向同学们提出出这个问题,他说,和不一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不同的人生,多读书,永远是最正确的事。在为什么要考研的问题上,胡少伟认为,这是由于当前就业形势所迫和更高的人生追求所致,源于不同人物质上和精神上的需求。还谈到自己导师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建议同学们目标不明确时就要多读书。

3.jpg

随后,他展示了“考研十问”,让同学们认真思考自己是否要考研、是否适合读研。在提到考研的准备时,胡少伟简单介绍了何为研究生并建议同学们不要过早的决定自己想考的学校,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正确评估自己再定目标;要搜集学科、专业的相关信息;要能吃苦,坐得住冷板凳,端正态度,用信心和决心来积极面对考研。他的激情演讲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胡少伟还作了题为“混凝土损伤断裂研究进展”的科研报告。他以“新材料是结构工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出发,介绍了他的两个主要研究方向——组合结构和混凝土静动损伤断裂。在组合结构方向上,课题组建立了PCCP结构承载能力评价理论方法,并进行了完整管试验等三个原型试验,发表了多篇论文并获得相关组合结构项目的一等奖。紧接着,胡少伟从三峡大坝出现裂缝等实际工程背景引出混凝土破坏模型,他从损伤、开裂、扩展、失稳四个过程详细的阐述了混凝土的破坏过程,又展示了国内外对此的研究现状和发展。从实验室条件和研发设备模块出发,胡少伟展示了如何实现理论确认到现实研发设备模块的过程。

4.jpg

     摄影:刘晓睿/王宇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