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何淑冰博士在我校开设“探究性教与学”主题工作坊

日期 : 2019-03-22
摘要
2019年3月22日,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前总监何淑冰博士应邀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媒体教室开设“面向一流本科教育的探究性教与学”主题工作坊。

2019年3月22日,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前总监何淑冰博士应邀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媒体教室开设“面向一流本科教育的探究性教与学”主题工作坊,来自校内的课程负责人、一线教师,以及“研究性学习”重点研究专项课题组成员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活动,工作坊由中心副主任付红桥主持。

活动伊始,何淑冰博士就开门见山地给出了此次工作坊将会贯穿采用的“4T方法”,即Task(学习活动)、Team(小组协作)、Thinking(思考)、Talking(发言),这一方法是她与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的同事经过多年摸索后提炼出来的行之有效的教与学方法。她首先从“探究性教与学是中国提升本科质量的重要方向”和“探究性学习是国际一流大学的亮点”两个方面阐述了探究性教与学的重要意义,之后主要从国际上探究性学习的理念演变、探究性学习的3P模式、实施探究性学习的三个层次等几个方面阐述探究性学习的主要理念与实践。

IMG_0843.JPG

在整场工作坊中,何淑冰不断给出一流大学探究性学习的实践案例,并组织在场教师以“4T方法”为标准对案例进行解读和剖析,同时也给出了大量的延伸阅读材料和网址。这些案例包括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课程中嵌入探究元素”、谢菲尔德大学的“全课程推行探究”、斯坦福大学的“探究性教学与教师研究相结合”、密苏里大学的“迷你期刊文章”、佩珀代因大学的“大一学者计划”等等。参加工作坊的教师围绕探究性学习的理念演变、3P模式、实施层次与真实案例,以小组的形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相互交流,彼此碰撞。

IMG_0861.JPG

何淑冰在总结时提出希望我们能够抓住探究性学习的本质,实现思考范式的跃迁,从而真正让学生从传统学徒模式、协助专家研究转向像研究员/创新者一样思考和进行自己的探索,同时也要慎防“新瓶旧酒”。参加活动的教师们表示此次工作坊帮助他们拓展和加深了对探究性学习的认识和理解,对于以后的教学实践也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