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举办项目培训会

作者 : 谢东毅 蒲纯

日期 : 2019-03-21
摘要
2019年3月21日下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行咨询项目培训会。中国工程院二局原副局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副院长阮宝君,中国工程院财务处处长李力,中国工程院咨询处副处长张宇,中国工程院咨询中心项目主管陈秀敏,各项目组及重庆大学相关单位参加会议。

2019年3月21日下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行咨询项目培训会。中国工程院二局原副局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副院长阮宝君,中国工程院财务处处长李力,中国工程院咨询处副处长张宇,中国工程院咨询中心项目主管陈秀敏,各项目组主要联系人及重庆大学相关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主持。会前,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亲切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阮宝君局长一行,并对各位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1_副本.jpg

会上,李华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重庆研究院2018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对此次工程院专家一行表示诚挚的欢迎。

李力以“2019院地合作经费管理探讨”为题,向大家介绍了院地合作中项目管理的改革方向及预算编制要求,并就工程院、地方院、课题依托单位各方职责及院地合作中的经费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李力认为要坚持聚焦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科技问题,坚持遵循高端咨询活动规律,坚持“放、管、服”结合,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承担单位资金使用自主权,营造良好的战略咨询环境。

2_副本.jpg

张宇以“服务高端智库建设支撑战略咨询工作——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管理浅谈”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战略咨询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说明了现阶段工程院战略咨询工作的主要任务,强调了提升咨询项目质效的关键着力点。他认为提升咨询研究项目的研究质量,核心是选好题目、选准题目,关键是组织好研究团队,基础是扎实做好项目研究工作,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同时结合工程院咨询项目管理的现状,他对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工作做了说明,他强调要积极落实中央精神,给科学家减负、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要求项目组做好项目研究的顶层设计,组建合理的研究团队,扎扎实实开展研究工作。

陈秀敏以“关于重庆院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为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工作地位及地方研究院的定位,及工程院相应的政策文件要求,并针对地方研究院顶层设计中的立项选题、团队组建、沟通机制、项目流程管理以及成果报送等方面提出了有效建议。

3_副本.jpg

阮宝君表示,他首先对培训专家及各参会项目组表示感谢,同时对重庆研究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战略咨询项目的前瞻性、战略性、权威性、可操作性等方面做了阐释,他代表研究院对项目组提出了要求,希望各项目组保质保量完成咨询研究任务,合理合法使用经费,各项目组为地方战略咨询及时有效出成果,真正发挥出服务咨询决策的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