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二局原副局长阮宝君来校指导重庆研究院咨询项目进展工作

作者 : 廖文娟

日期 : 2019-03-21
摘要
3月21日,中国工程院二局原副局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副院长阮宝君来校参加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咨询项目进展汇报座谈会并指导工作。重庆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勇等出席座谈会。

3月21日,中国工程院二局原副局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副院长阮宝君来校参加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咨询项目进展汇报座谈会并指导工作。重庆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勇等出席座谈会。

4_副本.jpg

会上,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负责人王平院长、重庆市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成员代应副院长分别作了项目阶段性进展情况汇报。

王平分别从“应用是王道”“数据是关键”“技术是保障”三个角度对重庆市工业互联网的基本内涵,发展基础、现状以及趋势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项目组研究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一方面要“回归”工业企业主导,另一方面要防止核心技术空心化和平台内容空心化。目前,研究团队已经形成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总体方案与实施路线。下一步,将继续完成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与演化规律研究的数据采集与资料收集工作。

5_副本.jpg

代应针对项目组目前的文献资料收集工作、实地调研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其课题组通过对38家企业的实地走访,充分了解了重庆市军民融合的发展现状。课题组研究得出,重庆市军民融合发展一方面需要发挥企业优势,另一方面需要整合核心资源,下一步将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军民融合发展经验,探索适合重庆市的发展战略与途径。

阮宝君充分肯定了两个项目组在课题工作计划安排、人员配备、文献研究、调研考察等方面所做的前期工作,同时指出项目组在研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研究内容的前瞻性、战略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强调,地方工程战略咨询研究成果是政府解决地区发展突出问题的重要决策依据,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一是应区分学术研究与工程战略咨询研究的区别,找准工程战略咨询研究的侧重点与研究技巧;二是应充分利用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面专家资源指导研究方向和研究工作;三是应多举办高水平学术研讨交流会,汇聚业内智力锦囊开阔研究思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