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王向东同学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

日期 : 2016-04-05
摘要
2016年4月5日上午,重庆大学大二学生王向东同学作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在新桥医院正式进行血液采集。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等校内各级领导以及教师与学生代表纷纷前往慰问。中国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陈榜霞向其赠与了由中华骨髓库颁发的荣誉证书。

2016年4月5日上午,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4级在读本科生王向东同学作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在新桥医院正式进行血液采集。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等校内各级领导以及教师与学生代表纷纷前往慰问。王向东作为重庆第65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陈榜霞向其赠与了由中华骨髓库颁发的荣誉证书。

15_副本.jpg

坚守承诺,无私捐献

王向东同学是我校红十字协会的成员之一。从2014年11月自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资料库之日起,王向东同学就决定只要血型匹配成功就一定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年2月20日在得知自己的HLA分型资料与北京的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后,尽管母亲因为担心孩子健康而出现犹豫,尽管受捐对象与自己素不相识,他毅然决定坚守承诺,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3月底,在通过了采集前的全面检查以后,4月1日至4月4日连续4天进行了细胞动员剂的注射。

16_副本.jpg

全程跟进,大力支持

在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重庆市分库发来的《关于王向东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函》后,学校对此十分重视。学院及时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决定完全尊重学生本人意愿,全力协助家长做好术前(后)的照顾工作。学工部安排专人对此事进行全程跟进,宣传部主动联系校外媒体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社会正能量。考虑到该生家庭经济困难,学校与学院均在在物质上给予了一定补助用于支持术后恢复。

17_副本.jpg

无私大爱,无尚光荣

对王向东同学无私奉献的大爱行为,学校、新桥医院、红十字会等各方面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造血干细胞移植,几年前我们学校也有同学参与捐献,手术很成功。”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讲到,“尽管从科学上来说这种移植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仍然有很多人会害怕,所以向东同学的勇气十分可嘉,我们学校也十分鼓励和支持我们的同学参与这项大爱事业。”新桥医院输血科主任李忠俊讲到“中国人一向讲究道德,重庆大学给学生提供了道德品质养成的良好环境,向东同学就是这个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大学生代表。”中国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陈榜霞这样说到“捐助者不仅是重大的学生,也是我们捐助者之家的一员,我们是一家人,我们会尽可能地关爱细致像向东同学这样无私奉献的好心人。”

18_副本.jpg

有您参与,世界更美

“捐献造血干细胞没想象中那么恐怖,根本不是抽骨髓,现在都是采外周血。”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向东同学面带微笑告诉记者,“其实不怎么疼,就像挨了一针。”据悉,王向东同学从一开始并不希望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更愿意自己默默捐助。后来经过学院的多次交流,他认识到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更多的同学宣传捐赠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情,这本身具有十分积极的社会意义,所以最终同意了接受媒体的宣传。同时,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支持甚至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这项人类大爱的事业上来,他主动在重大易班上对自己捐赠干细胞的过程进行直播,并适时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和真实体验。

 19_副本.jpg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目前共有志愿者超过200万人,其中重庆地区有4万多名志愿者,王向东是今年重庆地区第三例捐献者。此次使用的是外周血采集,即在左右胳膊上分别扎一针,血顺着管道流入分离器,分离器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其他成分再输回体内。采集的造血干细胞一般为100-200ml(毫升),这只占身体很小的一部分,不会对捐献者身体造成影响,一般人在捐献后2周之内就会完全恢复。

外媒报道:

1.华龙网:90后大学生直播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 号召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http://cq.cqnews.net/html/2016-04/05/content_36644587.htm

2.重庆晨报:说服家人 重大学子捐献造血干细胞(上游新闻)

http://www.cqcb.com/hot/2016-04-05/96652_p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