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研究生会翰林书画院2018年网络正能量活动集

日期 : 2019-03-27
摘要
翰林书画院隶属于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是负责组织研究生书画活动的社团,是开展书画活动的先锋。引导全校书画爱好者增强书法国画兴趣,提升书法国画水平;促进研究生群体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提升自我修养,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

一、团队简介

翰林书画院隶属于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是负责组织研究生书画活动的社团,是开展书画活动的先锋。引导全校书画爱好者增强书法国画兴趣,提升书法国画水平;促进研究生群体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提升自我修养,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既是搭建学生施展特长和才华的平台,又参与学校的文化建设,以“全心全意为全体研究生服务”为宗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我院于2018开展了系列丰富的校园艺术文化活动。2018年6月我院组织重庆市各大高校在重庆大学举办了重庆市第九届高校学生书法国画大赛。同年12月举办了“书写新春祝福,感受书法之美”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书法艺术魅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深化我校学子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了解,提升广大高校学子的艺术审美能力和欣赏水平。

一、重庆市第九届高校学生书法国画大赛

重庆市第九届高校学生书法国画大赛以“携绘溢彩新时代,描摹丹青颂华魂”为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重庆市各高校的书法国画交流搭建起了一个实践交流和友谊提升的平台,而且也为重庆市各大高校学子们以绘画和书法的形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热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本次大赛初赛共吸引了来自重庆市23所高校的240余名学生报名,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经过专家评委筛选,最终有93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1.png

本次比赛分为书法组与国画组,每组又分为专业组与非专业组。参赛选手在一个半小时内,围绕比赛主题自由创作。选手们临场发挥,运笔于心,专心致志,一幅幅精美作品跃然纸上,不仅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也充分展现了精湛的技艺和扎实的笔墨素养。比赛结束后专业评委老师对选手作品进行现场评审,并现场颁奖。

此外,这次书法国画大赛还创新性地使用了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面向校内外进行广泛宣传,评选了最广受同学们喜爱的作品,并颁发了最受欢迎奖。留言的网友们纷纷感叹参赛选手的高超技艺,并表示只有新时代才能孕育优秀作品,表达了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憧憬。不仅如此,重庆大学研究生截取了部分选手的创作过程,录制成小短片上传到抖音app上,获得大量点赞。

2018年,不是改革开放的终止之年,而是改革开放的创新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以人民为宗旨,党中央的思想一层层地传达下来,重庆地区焕发了新的活力与激情。高校大学生是地区的引领者、先驱者,他们以灵活的秀笔,书写心中的喜悦。一幅幅的作品,不仅是纸上的清美山水,亦是代表现实中的绿水青山,这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金山银山。

2.png 

二、“书写新春祝福,感受书法之美”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前重庆大学研究生翰林书画院通过微信活动推文征集了10名擅长书法的研究生志愿者一同参与到本次活动中,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现场演示书法书写技巧,讲解书法知识和书写春联。

3.png



4.png      活动共设体验、书写、游戏、展示四个区域,吸引了我校众多学子的驻足观赏和广泛参与。为让活动参与者了解书法的演变过程,活动设置了“篆书认字赢春联”游戏,游戏中参与者可通过辨认篆书字赢取春联;在书写体验区主办方准备了笔墨纸砚等书写工具,让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现场体验书法书写的乐趣,使同学们在活动中深化对中华传统书法艺术的认识,提升对书法艺术的欣赏能力和水平,感受书法的乐趣与魅力。

本次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与好评,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络绎不绝,活动从早上九点持续到下午五点,共送出近300副春联。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高兴地说:“以前贴对联都是在街上买的,今年能贴上小伙伴手写的对联,还能个性化定制内容。不仅能为宿舍、实验室增添过节气氛,还能写上考研顺利等心愿,想送给最好的朋友”。以往见得春联往往以传统祝福春节为主,但是随着受互联网氛围熏陶的90后们可不愿如此。有些同学自己提出一些极具创意的春联,饱含了自己的无奈自嘲,但又显示出一种昂扬向上,不甘人后的拼搏精神。

5.png

  过往的人群来来往往,不乏一些学识丰富的老师们。他们极其欣喜地发现这边居然有人在现场写春联。有些老师手痒难下,也前来助笔。

奋起千钧凌云笔,银划铁钩铸英气。老师们的随手几划,便引得众人由衷的赞叹。旁边写春联的同学不禁停箸学习,暗暗下定决心自己尚要继续努力,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小成绩而骄傲。

6.png

“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道。大学之大,不在于校园之大,而在于其内在文化价值之弘大。当代学生,不能只以读书做文章,应试考高分作为衡量自己的标尺,更应该注意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学生需立德于心,聪敏于学,野蛮其体魄而心怀真善美。美术教育、艺术教育就是使人激扬向上饱含热情的途径。周围有的同学经常说,我们是理工科大学,为什么要去做一些和自己专业知识不相关的东西呢?但是我却觉得,君子非器,人是有自己情感与心态的,总是做一些学习上的功课难免有些枯燥乏味,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研究生群体里一些同学活得不自在的原因了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美育工作,让教育界工作者备受鼓舞。当代大学应按照总书记要求,加强美育建设,使青年一代在美育环境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正如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说道,“当下我们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办学方向和要求,继续把学校办好,培养出优秀而具有美好心灵的学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