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昭明文选》的版本与海外《文选》学

日期 : 2016-03-31
摘要
2016年3月31日下午15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罗国威教授应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的邀请,在重庆大学文字斋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昭明文选》的版本与海外《文选》学”的讲座。

2016年3月31日下午15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罗国威教授应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的邀请,在重庆大学文字斋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昭明文选》的版本与海外《文选》学”的讲座。讲座由高研院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袁敏博士主持。高研院、博雅学院部分师生及一些校内外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QQ截图20160406150527.jpg

《文选》是一部由南朝梁太子萧统主持编纂的文学总集,因萧统谥“昭明”,后人称此书为《昭明文选》。书中收录了周代至梁130余名作者的作品700多篇,各种文体的代表作尽入彀中。

罗教授首先指出《文选》是中国古代文化传统发展到南朝的产物,是儒、玄合流形成的一种道内儒外的文化艺术思想的反映。而其作为文学总集,真实再现了周代至梁文章写作和文风演变的状况。其次,罗教授就“文选学”进行了界说,认为“文选学”是注释和研究《文选》的专门学问。对《文选》的研究大致可分为评点派、模拟派、考证派三类。早期评点派对《文选》的评论散见于古人文章、书信之中,而明代以来的评论,多将研究八股文的方法移植到《文选》上。就模拟派而言,《文选》是古代士人进行模拟创作的教科书,尤其唐以来,科举的盛行,使《文选》成为士人学习写作的范本。就考证派而言,主要是对《文选》进行注释、考证,此派可谓真正意义上的《文选》学。随后,罗教授介绍了《文选》的流传及版本系统。《文选》现有白文本、李善注本、五臣注本、五臣李善注本、李善五臣注本和集注本六种流传形式。讲座现场展示了敦煌本《文选·西京赋》残卷、古钞本五臣注《文选》残卷、唐钞《文选集注》残卷、北宋天圣明道间刊李善注本《文选》、南宋初明州州学刊五臣李善注本《文选》、南宋赣州刊李善五臣注本《文选》、南宋建阳刊五臣注《文选》、南宋淳熙八年贵池尤袤刊李善注本《文选》等珍贵善本的书影。最后,罗教授对海外《文选》学做了简要点评。重点介绍了三部日本《文选》学专著,分别是研文出版社的《文选李善注引书考证》、《文选李善注の研究》与岩波书社的《文选の研究》。

互动环节中,罗教授细致、耐心地回答了现场师生的问题。至此,讲座顺利结束。罗教授条理分明而严谨流畅的繁体字板书以及现场展示的珍贵古籍善本书影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