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日期 : 2016-04-03
摘要
2016年4月3日上午,水利水电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以《海绵城市建设的若干关键问题》为题向大家作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围绕海绵型城市建设背景、国外海绵型城市建设探索、海绵型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海绵型城市建设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

2016年4月3日上午,水利水电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以《海绵城市建设的若干关键问题》为题向大家作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汉龙教授主持。刘院长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王院士的生平和学术成果。王浩,1953年8月生,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兼任全球水伙伴(中国)副主席、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等职。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6项,省部级奖励19项。出版专著20余部,获中国图书奖1次,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和EI检索论文120篇。并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IMG_0549_副本.jpg

此次报告主体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海绵型城市建设背景、国外海绵型城市建设探索、海绵型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海绵型城市建设的几个关键问题。报告系统阐述了我国现阶段城市建设存在的雨岛效应、内涝频发、轻视生态服务功能等问题;科学对比了美国低影响开发、英国可持续发展排水系统、澳大利亚水敏感性城市设计和日本城市泄洪系统和雨水地下储存系统等国外海绵城市先进设计理念;提出了“一片天对一片地”的核心思想,在基本遵循自然产汇流规律的基础上,利用城市空间对降雨化整为零进行收集和储存。王院士认为海绵体建设、排水设施建设、调度管理是前海绵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在建设海绵城市中的关键问题有城市海绵体规划技术、措施布局及调度运用技术等。

报告结束后,王浩院士对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这次报告会使大家加深了对海绵城市的理解,认识到建设海绵城市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也促进了学科交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