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19学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 2019-03-31
摘要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19学年度会议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夏洪流主持。

3月31日上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19学年度会议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王湛教授,委员:清华大学潘鹏教授、东南大学童小东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史庆轩教授、浙江大学余世策研究员、重庆市设计院邓小华教授级高工、重庆大学杨庆山教授。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张云怀处长,土木工程学院领导华建民、马骥、谢强、杨波、吴曙光,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夏洪流主持。

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委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在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行管理方面的情况,希望通过本次年度会议,给我校示范中心的建设传经送宝、问诊把脉。

张云怀处长代表学校宣了读本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名单,并为每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会一.jpg

张云怀处长颁发聘书

刘纲主任做了关于示范中心2018年年度工作的报告,汇报着重介绍了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目标、实验能力、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对外开放交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及实验室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会二.jpg

刘纲主任工作汇报   

会三.jpg

    与会人员专注听取报告

随后,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学院领导陪同下视察了示范中心岩土实验室、BIM实验室、路桥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和振动台实验室。视察过程中,指导专家认真听取介绍,详细了解实验设备的运行管理机制、维保情况和安全管理,对我校土木工程实验中心近年来的建设、管理与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会四.jpg

听取岩土实验室介绍  

会五.jpg

    视察振动台实验室

会六.jpg

视察结构实验室    

会七.jpg

   视察本科教学实验区

视察结束,指导委员会委员与学院领导、各实验室主管就我校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委员们指出:实验中心建设应进一步优化制度,鼓励专业教师的参与;实验项目开发应注重创造学生动手的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触发创新灵感;注重实验教学项目改革中的全覆盖性,为专业认证提供更好支撑;示范中心的报告编制应纳入更多专业教师参与的工作与成果;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应更强调执行的制度化、规范化;增强设计类实验项目和“虚、实”结合的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与开发;加强与企业的结合,在工程技术服务类实验项目的实施中,应尤其重视时间因素,高效率是竞争项目的关键因素;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汇报应突出教学特色,在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水平提升及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多做思考;提升专职实验人员的岗位认同感,鼓励“实验员”向“实验技术专家”转化。

华建民书记在总结中对全体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了衷心感谢。

本次会议召开,促进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国内知名院校实验教学专家的交流,明确了示范中心建设工作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下,我院的实验室建设将朝着“安全、高质、高效”的目标不断迈进!

会合.jpg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