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感受大桥壮美,关注重庆发展

—— 记学院机关与实验中心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日期 : 2019-03-28
摘要
土木工程学院机关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参观千厮门大桥”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骥、机关与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马卫东、学院桥梁设计专家张亮亮教授,原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土木学院何培斌教授,及学院机关与实验中心15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9年3月2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机关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参观千厮门大桥”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骥、机关与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马卫东、学院桥梁设计专家张亮亮教授,原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土木学院何培斌教授,及学院机关与实验中心15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下午三点,全体党员在建工馆第二会议室开展了支部组织生活会,在支部书记马卫东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以及“一图读懂2019《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尔后,党员同志们各自分享了《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心得体会,并对《学习强国》为党员提供了丰富全面的理论学习资源表示赞赏。

半小时的学习讨论会后,支部党员坐车前往千厮门大桥参观。本次参观实践活动得到了我院桥梁专业专家、千厮门大桥主要设计师张亮亮教授的大力支持。一路上,张亮亮教授就千厮门大桥的设计初衷、施工的难点、技术创新以及建设意义等问题为党员们做了详细介绍。

桥一.png

经过张亮亮教授的介绍,大家了解到,重庆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与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并称“重庆两江大桥”,千厮门大桥的造型是咱土木学院自己设计的,曾获“重庆市首届‘十大最美桥梁’”称号和“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在设计理念上,将桥梁整体融入重庆山水之中,充分展现重庆的“山水城桥”之美,在选址上与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吊脚楼群”风貌的洪崖洞比邻,古典建筑与现代桥梁交相辉映,满足人们过桥时的全新需求与体验,实现古今融合。

千厮门大桥采用部分斜拉梁桥的结构形式,在同类桥型中跨径世界第一;其索梁的锚固形式为世界首创,索塔锚吨位是世界第一,拉索为139根平行钢绞线,拉索吨位创世界之最;其主塔采用空间曲面构造形式,外轮廓为天梭造型,具有独创景观效果;主桥塔下大吨位支座采用牛腿支撑方式创世界之最,充分实现民族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成为当下著名的“网红”桥。

桥二.jpg

千厮门大桥的建成,不仅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成为重庆市又一地标性建筑,对优化重庆市区交通结构、改善两江新区投资环境、提升市民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张亮亮教授的引导和带领下,车子缓慢行驶在滨江路上,大家透过车窗感受到了一座座大桥的壮观,欣赏到了不同角度的千厮门大桥美景。听完张教授的专业解说,党员同志们又根据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张亮亮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

下车后,同志们从北桥头步行通过千厮门大桥到南桥头,近距离感受大桥的雄伟壮丽,感受桥梁工程人的艰辛,体验行走在大桥上的畅快与便捷。千厮门大桥的造型设计和施工出自土木人和土木校友之手,这是值得我们重大土木人自豪和骄傲的地方。大家在主桥上远眺嘉陵江,从崭新的角度看熟悉的重庆,在明媚的阳光下与大桥合影留念,圆满结束了此次参观实践活动。

此次参观千厮门大桥,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通过参观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燃起了投身岗位、建设重庆的激情和热情,也为增强支部凝聚力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