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师生就民营航天话题接受重庆广播电视台采访

日期 : 2019-03-27
摘要
3月27日,中国民营航天公司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首枚OS-M系列运载火箭于酒泉发射升空,火箭在发射后失去控制,发射任务失利。28日晚,重庆广播电视台播出民营航天专题报道,对刚刚兴起的中国民营航天事业做出盘点。节目中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助理、航空航天系主任姚建尧和两位研究生就该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2019年3月27日,中国民营航天公司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首枚OS-M系列运载火箭于酒泉发射升空,火箭在发射后失去控制,发射任务失利。28日晚,重庆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民营航天专题报道,对刚刚兴起的中国民营航天事业做出盘点。节目中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助理、航空航天系主任姚建尧和两位研究生就该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1_副本.png

姚建尧表示,民营的运载企业和传统“国家队”的战略和市场定位都有明显区别。“国家队”是以大型火箭和战略性的产业为主导,民营和商用企业则是以小卫星、科研实验等为主。民营资本的进入填补了我国航天上的空缺,对于航天产业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姚建尧还提到,目前看来,民营企业在航天技术上仍处较初级阶段,将卫星送入轨道是一个重要的分界岭,代表民营航天公司具备在轨交付能力。虽然截止目前还没有一家民营航天公司成功发射入轨火箭,但从长远来看,民营航天可以迎难而上,在技术上和“国家队”产生良性竞争,从军民融合的角度形成合力,实现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转变。

2_副本.png

3_副本.png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群表示,火箭发射以前都是国家“包办”,现在民营资本进入航天领域,像零壹空间,一家公司可以带动整个重庆的工业体系链,包括产品制造、质量控制在内的后期供应链。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若愚提到,民营航天的发展能加快航空航天类高精尖技术向民用转变,惠及更多人群,也能为航空航天相关专业学子们提供更多施展才华、服务社会和报效祖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