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本科三支部“读唐诗,诵经典”系列活动

—— ——走进三峡博物馆
日期 : 2019-04-04
摘要
2019年4月4日上午,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三支部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参观了三峡博物馆。本次组织生活走出校门,意在进一步延续和深化上学期“读唐诗,诵经典”系列活动,同时也使党员同志们对重庆和三峡的历史文化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2019年4月4日上午,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三支部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参观了三峡博物馆。本次组织生活走出校门,意在进一步延续和深化上学期“读唐诗,诵经典”系列活动,同时也使党员同志们对重庆和三峡的历史文化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1.jpg

在之前的“读唐诗,诵经典”系列活动中,支部党员同志们从经典唐诗中感悟出许多人生哲理,领略到壮丽的自然景观,这其中当然不乏长江三峡的身影。长江三峡是诗歌的摇篮,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都在此留下了咏唱三峡的不朽诗篇。比如诗仙李白的《蜀道难》、《早发白帝城》、《渡荆门送别》等,诗圣杜甫的《瞿塘怀古》、《咏怀古迹》、《秋兴》、《问夜》等,诗豪刘禹锡的《神女庙》、《堤上行》等这些流传的诗歌中记录下了三峡的雄奇险峻、名俗风情以及英雄史诗,为后世所感叹。这次同志们来到三峡博物馆参观,对诗歌中描述的三峡雄伟景观、人文情怀、历时演变都抱着极大的兴趣。参观完之后,大家都对诗歌有了更深入的体会,为三峡的壮丽奇观所折服。

大家在参观完“壮丽三峡”展览馆之后,依次参观了“城市之路”“远古巴渝”“抗战岁月”等展览馆。在“城市之路”展览馆中,大家看到了重庆从古至今的历时演变,许多外地来的同学对这个即将待满四年的城市,又增进了一分认识,同时也多了一分不舍。除此之外,大家还非常仔细地参观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和斗争”的橱窗,看到了当年党组织建立和斗争的艰辛,看到了壮烈牺牲的伟大先驱,看着他们的画像和文字,大家都陷入了深深的哀痛。

2.jpg

在“远古巴渝”展览馆,大家看到了很多远古时期巴渝地区人类使用的器具,刀、剑、酒杯、器皿等等,还有如何生产存储食盐的过程。这些馆藏文物追根溯源,为我们展示了远古巴渝人的智慧,让我们钦佩。

3.jpg

在“抗战岁月”展览馆,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机,感受到了侵华日军的残暴,同样感受了在重庆集结的中国人民不屈的精神和顽强的气概。那是一段不忍回忆又无法忘掉的历史,面对日军的狂轰滥炸,重庆没有屈服,中华民族没有屈服,反而愈炸愈强,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后,顽强不屈的炎黄子孙终于团结一致,联手将日寇赶出了中国。

4.jpg

本次参观历时大约一个半小时,参观完之后,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在博物馆泛黄的文稿报纸里,大家看到了革命先辈的英勇和对国家深深地热爱,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构建了一个新中国。在此次参观活动中,大家深刻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表示应该珍惜时间,好好学习,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