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牛津大学全球发展与展望计划负责人做客重大探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日期 : 2019-04-03
摘要
4月3日下午,牛津大学摄政公园学院(Regent’s Park College)全球发展与展望中心主任王士东教授应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做客重庆大学,并围绕一流本科教育、教师研修、学生交流等内容进行交流座谈。

4月3日下午,牛津大学摄政公园学院(Regent’s Park College)全球发展与展望中心主任王士东教授应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做客重庆大学并围绕一流本科教育、教师研修、学生交流等内容进行交流座谈。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辞,重庆市内部分兄弟高校教发中心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处及部分学院负责人,教务处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计3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主持。

 廖瑞金首先感谢王士东教授一行光临重庆大学。他在致辞中讲到,牛津大学在数学、物理、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学府之一。重庆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以及实施“中国特色重大风格一流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的进程中,十分有必要向如牛津大学这样的世界一流高校学习借鉴,也希望重庆大学能够与牛津大学在人才培养、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展开更多深入的合作。

1291.JPG

座谈会上,王士东教授首先介绍了牛津大学本科教育概览。他从牛津大学书院制的结构和特点切入,谈到牛津大学的44个书院不仅平衡了学生学习和生活,而且为学生建立了成熟的跨学科交流平台。随后,王士东教授详细介绍了牛津大学本科生教育的亮点和创新。他谈到,牛津大学书院中有多种专业的学生,真正实现了跨学科的交流融合,极具特色的导师辅导制对于学生进行独立学习,形成创造性、批判性思维起到了关键作用。最后,王士东教授以3个“I”: Interdisciplinary(跨学科),International(国际化)及Independent(独立性)总结了牛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的特点。介绍结束后,王士东教授与参会人员就通识教育、学生交流交换、教师教学研修项目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1324.JPG

2019年2月10日到3月3日,重庆大学派出了5位老师参加由牛津大学摄政公园学院面向中国高校举办的首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项目。在为期22天的研修项目中,我校教师参与了围绕人才培养与教师教学展开的学习活动。此次牛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研修项目大大拓展了我校教师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渠道,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也将继续促成与更多世界一流大学教发中心的合作与交流,开发高效的教学培训课程或项目,提升我校教师教学发展国际化项目的质量与效果,以拓展我校教师育人视野,提升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