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举行建筑技术系列学术讲座之郑英玉女士演讲

日期 : 2019-04-12
摘要
2019年4月11日晚上7点,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陈启高建筑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建筑技术系列学术讲座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5223举办。

2019年4月11日晚上7点,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陈启高建筑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建筑技术系列学术讲座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5223举办。

此次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建筑城规学院的校友郑英玉女士,她分别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学硕士、韩国首尔大学建筑学工程硕士,现是伦敦PLP建筑设计事务所助理合伙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张海滨副教授担当主持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翁季教授和杨真静副教授担当对谈嘉宾。

1.jpg

讲座伊始,张海滨副教授对主讲嘉宾及其所在事务所进行了介绍。

郑英玉女士以PLP近年的建成和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为例,介绍如何以人为本,结合最前沿科技与理念,打造未来智慧建筑以及城市空间。

2.jpg

首先,郑女士综述了PLP实验室的三个方向:PEOPLE LAB、PLACE LAB、TECH LAB,随后对这三个方向进行了具体讲述。

3.jpg

PEOPLE LAB方面,主要涉及工作场所的策略及指引、新住宅的探索、环境研究、文化地图等角度。在项目的设计过程中,借助智能工具(如微软全息透镜和Rhino)模拟现实,并实现设计过程的动态参与和监控。不仅设计人员会借助全息透镜、二维码来观测建筑尺度的即时变化,而且业主也会采用这种方式更直观地感受设计。这完美地体现了人与Rhino之间的互动。

PLACE LAB方面,主要关注城市层面,涉及城市发展战略、城市生态系统与力学、邻里再生、社会影响衡量、气候变化等角度。郑女士分析了智慧城市1.0、2.0、3.0三个版本的不同侧重点,提出智慧城市3.0版本中人的介入是最根本的一点。并介绍了SMART CITY WHEEL,其包括六个评价指标:Smart People、Smart Economy、Smart Environment、Smart Goverance、Smart Living、Smart Mobility。

TECH LAB方面,主要包括数字化设计工具、智能咨询过程、先进的城市系统和数字化、总体规划。郑女士为大家展示了智能科技为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的改变,诸如:美食搜索、科技办公以及未来的前景等等。

4.jpg

在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踊跃发言,主要探讨了我国传统的木结构在高层建筑、大跨度设计中的应用。

5.jpg

整个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老师和学生都有很大收获。最后,张海滨副教授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郑英玉女士的精彩演讲,指出内容很前沿,不仅为在读的建筑学子带来科技信息,而且对大家未来学习的方向有一个很好的指引。

摄影:李治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