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CSIG-VIS 2019高峰论坛(重庆)----大数据可视化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重庆大学举行

摘要
CSIG-VIS 2019高峰论坛(重庆)-·-大数据可视化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于2019年4月12日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4会议室顺利举办。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学者和专家、以及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CSIG-VIS 2019高峰论坛(重庆)——大数据可视化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于2019年4月12日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4会议室顺利举办。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学者和专家、以及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CSIG-VIS)主办,由“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承办。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胡海波副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本次高峰论坛以“大数据可视化与智慧城市”为主题,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陈为教授,山东大学汪云海教授,海云数据董事长冯一村先生,信息工程大学李响副教授,深圳同洲电子智慧平台事业部副总经理何安松先生,ChinaVis2019大会组委会主席、电子科技大学蒲剑苏副教授,分别做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1_副本.jpg

CSIG-VIS 2019高峰论坛(重庆)——大数据可视化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会场

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张小洪教授对本次高峰论坛做开幕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各位来宾的热烈欢迎,也介绍了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新增的两个专业: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他指出,大数据如神秘“黑洞”,可视化技术在这样大环境下成为理解和操纵数据的“导航仪”;可视分析也是大数据分析的重要研究领域。其中,通过整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先进技术,智慧城市领域的建设也有望形成一条新的产业链。

2_副本.jpg

重庆大学张小洪教授开幕致辞

随后,ChinaVis2019大会组委会主席、电子科技大学蒲剑苏副教授对本次高峰论坛举办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指出本次高峰论坛,旨在服务社会需求,搭建交流平台,传播专委会影响力,并欢迎各高校及企业的研究人员加入到可视化及可视分析这一领域中来,共同促进该领域的发展。

3_副本.jpg

电子科技大学蒲剑苏副教授简要介绍本次论坛

浙江大学陈为教授首先开始第一场特邀报告,报告主题为“三元空间数据的可视查询与分析”。他说到,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爆发,数据获取感知计算能力远远超过处理数据的能力。高效认知三元空间大数据成为当前重要研究方向。基于数据的复杂性、人类认知的局限性、应用的时空分离等问题,需要高表现力的可视表达方法,设计任务导向的探索式可视分析范式,实现复杂的时空场景数据管理、可视化与服务。结合人脑智能和机器智能,实 现双方的互补,用到更多实际的应用场景中。目前主要着手的研究方向有:时空数据的可视表达、复杂时空信息的关联可视分析和复杂跨时空场景的可视化服务等。

4_副本.jpg

浙江大学陈为教授报告

山东大学汪云海教授在报告中谈到,对于图的展示而言,已经有一些传统的可视化方法可以实现。但对于人的认知和美学需求来说,传统方法的局限性逐渐呈现出来。他们对传统模型进行了重新设计,在仅有距离信息的基础上,加上方向信息,这使得满足用户的分析需求变得可能,也更加符合美学原则。对于随之存在的数据输入后结构完全发生改变的问题,通过在缩放过程中尽量保持边的方向来减少这样的变形,分享了他们的工作。

5_副本.jpg

山东大学汪云海教授报告

海云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冯一村先生报告的题目为“可视的能力”。海云数据作为一所创新型公司,企业规模、体量方面都做出一定成绩,也一直保持以可视化和可视分析作为切入点,为客户提供价值的初心。公司现重心在于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 AI应用场景筑梦 师,通过AI技术的应用,更加注重技术如何让用户“看得到”。他提到:场景是一切技术的归途;能力是一切场景的终点;而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是能力的最终体现形式,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6_副本.jpg

海云数据董事长冯一村先生报告

李响副教授从一个有趣的角度带我们走进地理信息可视化。从原始人壁画开始、到中世纪,人们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地图绘制。到了大航海时代和近代,科学地图的绘制中,精确意味着生命。可视化来自于人类社会的数字化。地图不仅仅是结果,应该是从数据探索到数据展示的整个过程。地图中通过显示重要的信息和区域、忽略和缩小不重要的信息和区域、简化垂直的信息,可以更好地进行表达。通过回顾地理信息可视化,分析其中的发展规律,进一步提出使地图科学更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想法。

7_副本.jpg

信息工程大学李响副教授报告

深圳同洲电子智慧平台事业部副总经理何安松先生就“智慧城市IoT平台3D可视化的应用与挑战”做出报告。国家战略为物联网建设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碎片化、数据孤岛、实效差、机制约束、IT系统导向、周期长、民众感受不强、安全缺失等。可视化对物联网平台有重要意义,能帮助其解决价值体现的问题、解决沟通、统一、决效率的问题。当前3D可视化发展仍有不足:生产方式落后提花、协同联动性差、实时性扩展性差、日常可用频度低。物联网平台可视化从数据可视,到业务可用,再到数字孪生,层级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8_副本.jpg

深圳同洲电子智慧平台事业部副总经理何安松先生报告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ChinaVis2019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蒲剑苏副教授在峰会上对第六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作出了详细介绍。从2014年起,会议历经北京、天津、长沙、青岛、上海,到2019年落座成都。会议分为多个环节,包括特邀报告、专题研讨环、会议论文、博士生论坛、数据可视分析挑战赛、艺术展览和竞赛等多个方面,旨在鼓励来自科学与艺术的各个领域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欢迎从事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以及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学生以及工业界的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投稿与参会。

9_副本.jpg

电子科技大学蒲剑苏副教授报告

在每位讲者报告结束后,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胡海波副教授代表专委会、峰会承办方向每位讲者赠送了致谢证书,同时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10_副本.jpg

胡海波副教授为陈为教授发致谢证书

在会议交流环节中,会场气氛活跃,产生了很多思想的火花。最后,胡海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和寄语,并再次对所有的受邀嘉宾和与会人员表示感谢。至此,CSIG-VIS 2019高峰论坛(重庆)——大数据可视化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11_副本.jpg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