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红岩先锋文化巡礼”系列活动开幕仪式暨重庆旧城保护、记录与传承讲座正式开启

日期 : 2019-04-14
摘要
2019年4月14日下午3点,重庆旧城保护、记录与传承讲座暨“红岩先锋文化巡礼”系列活动开幕仪式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的嘉宾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吴元兵,参与此次活动老师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学工办主任张辉、研究生辅导员罗琳。本次讲座由建筑专硕一支部宣传委员吕清主持。

2019年4月14日下午3点,“红岩先锋文化巡礼”系列活动开幕仪式暨重庆旧城保护、记录与传承讲座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的嘉宾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吴元兵,参与此次活动老师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学工办主任张辉、研究生辅导员罗琳。本次讲座由建筑专硕一支部宣传委员吕清主持。

1.jpg

首先,学院副书记陈兰就本次活动致辞,她表示,从2016年至今学院已经成功举办过 “漫游寻踪,走访红色文化”、“红岩采风、书法、摄影、海报大赛”等活动,形成了学院党支部特色的“红岩先锋”系列品牌活动,这些具有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党建和专业知识的“四位一体”的特色活动,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全面开展“三全育人”,培养出有担当、有责任、有知识的学生,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2.jpg

之后,吴元兵介绍了关于重庆市历史建筑保护的成果和路线,他表示,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已经8年,定期举办各种公益类,历史文物保护认养等活动,并为大家分享了五条重庆市历史建筑“扫街“路线。

线路一:母城之巅

通远门—鼓楼巷—五福宫一桂香阁一三·三一纪念碑—兴隆巷一打枪坝水厂、水塔一唐式遵公馆旧址一王瓒绪公馆旧址(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一中国民主革命同盟会旧址等

3.jpg

线路二:重庆最早的富人区

湖广会馆停车场—东水门—湖广会馆—芭蕉园—下洪学巷(40号清末民居、明清客栈)—太华楼一巷(3号棉花帮、6号胡子昂旧居)—太华楼二巷(谢家大院、刘义凡公馆)—望龙门缆车遗址—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等

4.jpg

线路三:你不知道的解放碑

解放碑—韩国光复军司令部纪念馆—(金碧流香)人民公园—四川革命先烈纪念碑—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长安寺)长江索道—罗汉寺等

5.jpg

线路四:我永远的文化之坝--沙坪坝

抗战之蛙—重棉老街—市一中老房子(项家院子)—市三中老房子(南开津南街)—重庆大学(第五教学楼、寅初亭、工学院、文学院、理学院、饶家大院、七七抗战礼堂、国立中央大学旧址—市七中(东川书院)

6.jpg

线路五:当“重庆开埠”遇见“南岸”

立德乐洋行—蒲兰田公馆(美国使馆酒吧)旧址—卜内门贸易公司办事处—安达森洋行—法国水师兵营—王家沱日租界—亚细亚火油公司

7.jpg

在讲座过程中,吴元兵就各条线路的文化价值和特色,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开展的活动形式和影响等话题做了详细而生动的介绍,他指出,当前文化历史的保护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但是这不仅是一份爱好和工作,更是一种对历史的责任,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这一项事业当中来,一起投入到这一项有价值的活动中去。

最后,吴元兵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现场同学关于“最有价值的文化建筑”“如何看待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等问题逐一做了解答,并将具有重庆老街图片的明信片赠予同学们作为纪念。

本次“红岩先锋文化巡礼”活动将分为五期举行,在活动中各支部同学将依据五条不同的路线去实地探访,再举行历史建筑手绘大赛。最后5月30日在建筑城规学院系馆中庭举办探访历史建筑成果展览活动,并为在手绘大赛中获奖的同学和支部颁发奖状与奖品,将装订成册的手绘作品作为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