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心理辅导员工作技能培训顺利开展

—— 聚焦客体关系视角下的人际交流
日期 : 2019-04-12
摘要
2019年4月12日上午9:30—11:30,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B区勤工助学楼二楼小会议室召开2019年第二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暨心理辅导员工作培训,就“客体关系视角下的人际交流”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2019年4月12日上午9:30—11:30,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B区勤工助学楼二楼小会议室召开2019年第二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暨心理辅导员工作培训,就“客体关系视角下的人际交流”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参加培训的成员主要有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课程教师、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对心理学感兴趣的教师等。

微信图片_20190412153809.jpg

会议伊始,主讲人王浩老师播放了一段音乐调动会议气氛,同时引入本次培训的目的和主题“主客体关系”,接着讲解了“母婴关系”,在此铺垫下就辅导员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困境的理解,危机干预培训等内容展开讲解。

接下来,围绕人际交流,王浩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产后抑郁的原因以及维护夫妻关系和谐的方法。从生物性、心理性、社会性三个层面剖析了当代大学生的需求,提出从需求出发解决问题。

屏幕快照 2019-04-16 上午8.58.13.png

随后,教师们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学生问题进行提问,王浩对其一一进行了解答。经过大家充分的讨论交流,提出以下几点便于辅导员开展工作:一是建立关系,营造良好的谈话氛围;二是对问题学生“赋能”,看到学生身上的积极面,不随意评价学生;三是启发学生内在动机,找到学生的问题和现象后面的深层原因,真正地帮助到学生;四是要时刻保持对学生的好奇、共情以及积极关注。

在本次培训会中,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不但加强了辅导员培训,而且提升了辅导员专业技能,疏解了工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