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细腻婉约的人生,流丽精致的舞台

—— 无字书屋讲座第12期:昆曲与园林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9-04-13
摘要
2019年4月13日下午3点,在重庆大学B区图书馆二楼举办了无字书屋第12期讲座:昆曲与园林。此次讲座邀请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协会会员谷光灿老师作为主讲人,并特邀重庆昆曲社沐清、花花、小鱼作为表演嘉宾,带领听众们一起探知昆曲与园林的渊源,领略古今文人的情怀及文人对美的品味与追求。

2019年4月13日下午3点,在重庆大学B区图书馆二楼举办了无字书屋第12期讲座:昆曲与园林。此次讲座邀请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协会会员谷光灿老师作为主讲人,并特邀重庆昆曲社沐清、花花、小鱼作为表演嘉宾,带领听众们一起探知昆曲与园林的渊源,领略古今文人的情怀以及文人对美的品味与追求。

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昆曲及园林爱好者近200人,整个讲座大厅爆满,部分听众只能站在角落聆听讲座。

1.JPG

讲座开始之前昆曲社的表演者已经提前4-5个小时到达B区图书馆,与主讲人进行排演。表演者在后台进行细致认真的化妆,力求把最精致细腻专业的妆容呈现在观众面前。

2.JPG

下午3点讲座正式开始,参加讲座的成员年龄跨度极大,从白发苍苍的退休老师到青春洋溢的在校学生,老中青三代因为对昆曲与园林的热爱而齐聚一堂。

3.jpg

讲座分为四部分内容:首先由主讲人谷光灿老师为大家讲解昆曲与园林的渊源。

4.jpg

第二部分由3位昆曲表演者演绎昆曲《牡丹亭》精彩片段。

5.JPG        

第三部分谷老师将演出的片段再分解,从唱词到演员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身段的寓意进行细致详尽地解说。

6.jpg

最后一部分,主讲人、演员以及听众齐聚B区图书馆小花园,实景感受昆曲与园林的相得益彰。

7.jpg

在讲座进行中,重庆市高校晚晴诗社社长皮维智老先生即兴赋词一首:

山坡羊 昆曲•园林 鸱夷子

园林漫步,管弦悠度,晴丝袅袅应如许。影模糊,意踟蹰。惊怯怯梦游处,乱纷纷心思绪。形,水融乳。情,含欲吐。

讲座结束,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场的听众与主讲老师及其演员展开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听众们久久不愿离去,整场讲座非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