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更人性的城

—— MLA+荷兰建筑实践中的城市发展方式与重庆借镜讲座实录
日期 : 2016-04-05
摘要
2016年4月5日晚7:30,一场名为《更人性的城》——MLA+荷兰建筑实践中的城市发展方式与重庆借镜的分享讲座在龙湖时代天街重庆购书中心隆重举行。主办方邀请到了荷兰MLA+中国区总监以及国内建筑行业专家为大家带来一场有关荷兰与重庆在城市发展中的智慧思考的对话。

2016年4月5日晚7:30,一场名为《更人性的城》——MLA+荷兰建筑实践中的城市发展方式与重庆借镜的分享讲座在龙湖时代天街重庆购书中心隆重举行。主办方傅筹者联盟通过荷兰驻重庆总领事馆邀请到了来自荷兰MLA+(国际建筑、规划和战略咨询公司)中国区总监、荷兰注册建筑师、规划师、汉学家 Brechtje Spreeuwers女士,及荷兰驻重庆领事馆工作人员陈俊亦为分享嘉宾,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褚东竹、美国US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建筑师黄莺、重庆天开国际工程设计公司总建筑师陶炜为对话嘉宾,为大家带来一场有关荷兰与重庆在城市发展中的智慧思考的对话。

1.jpg

Maccreanor Lavington Architects(MLA+)事务所成立于1992年。MLA+以其独特的研究方法、犀利的理论观点和新锐的设计开启了荷兰建筑新的局面。MLA+大部分项目处在情况复杂的既有环境,其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利用新开发的项目来改善现有的环境。MLA+注重场景设计和千变万化的类型学,致力于充分了解建筑所在位置的情况,并将其文化背景因素考虑在内,制定出能与周围环境融合、提升该处建筑品质和内在统一性的解决方案。

2.jpg3.jpg

讲座中,Spreeuwers分享了来自MLA+对城市发展的诸多思考。她认为,在过去30年里,中国的城市进程发展迅速,城市景观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然而气候问题和交通拥堵等城市问题愈发严重,城市发展正在威胁到居民的生活质量。而城市设计过程要求政府,开发商和设计师之间的协同配合,但中国的规划系统还没有适应这种复杂的协同方式。Spreeuwers通过介绍MLA+的俄罗斯莫斯科Sokolniki公园、伦敦奥林匹克遗产总体规划框架、广州万科南站总体规划、成都天玺双塔等设计方案,让大家了解到作为一名荷兰建筑师是如何应对当前复杂的设计环境时设计被如何思考。

陈俊亦则以一名荷兰驻重庆领事馆人员对中国的亲身感受为出发点,向大家详细的讲述了,荷兰作为一个时时与大自然抗争而存在的国家是如何在城市规划和设计方面进行思考的。

4.jpg

圆桌论坛环节大家就讲座主题“更人性的城”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褚东竹关于“人性”如何定义、、“人性的城”如何被表达在城市设计中的深刻质询赢得在场听众的沉思。随后的问答环节也将讲座再次推入高潮。

5.jp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早在2015年9月17日就曾举办过“荷兰日、耍荷兰”中荷建筑设计和城市发展论坛,并邀请来自荷兰的城市观察者对重庆进行短期的城市体验活动。如今的重庆在城市规划与建设方面正面临着诸多挑战,通过这一次来自荷兰与重庆建筑师有关城市发展问题的交流碰撞,也许会带给我们一些新的启发和思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