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四个着力”深化学生志愿服务

来源 : 党委办公室

日期 : 2019-04-17
摘要
重庆大学全面深化志愿服务,以“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改革为契机,将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和改进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着力搭平台、建制度、育品牌、造氛围,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引领广大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重庆大学全面深化志愿服务,以“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改革为契机,将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和改进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着力搭平台、建制度、育品牌、造氛围,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引领广大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着力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加强志愿服务统筹。成立学生志愿服务中心,统筹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分层建设校级青年志愿者协会、32个院级青年志愿者协会、38个志愿服务社团,负责组织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和培训学生志愿者,学生社团多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分类建立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唯爱有心志愿者服务队等,聘请IEEE智慧乡村委员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等担任志愿者服务队指导教师,打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红色筑梦、爱幼助残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了10个志愿服务基地、20所市民学校。

着力建立志愿服务制度,强化志愿服务保障。出台志愿服务相关管理办法,对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内容、渠道等进行明确阐述,形成招募、注册、培训、考核等全过程工作制度,并推动学生志愿服务纳入推优入党、评奖评优等日常工作。出台“西部计划”实施办法和研究生支教团系列管理制度,5年来共计选派近100名学生前往新疆、西藏、云南绿春、重庆彭水等地。建立志愿者评优评先机制,细化评优评先的标准、程序。建立“到梦空间”积分管理制度,形成志愿者积分计算、兑换等相关机制,2018年共吸引12565名志愿者注册、登记志愿服务时长156367小时。

着力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增强志愿服务实效。广泛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实施脱贫攻坚志愿行动、乡村振兴志愿行动、生态文明志愿行动、敬老爱老志愿行动、爱少助残志愿行动、校园文明志愿行动、赛事服务志愿行动、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等活动500余场,形成一批常态长效、规范运行、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和项目,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在脱贫攻坚志愿行动中,“唯爱有心”项目为特殊学校的特困生专题培训传统手工艺,开设爱心微店义卖,与全国28所特殊教育学校合作,累计销售291万元,帮扶学生1021名。在爱少助残志愿行动中,“五彩石”项目以优化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心理为根本,以云贵川渝少数民族地区为重点,结对帮扶10余所中小学校的4000余名学生,累计批改作文10万余篇,前往结对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余次。在赛事服务志愿行动中,组织170余名志愿者服务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120余名志愿者服务第三届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全球总决赛等等,700余名志愿者连续两年服务重庆国际马拉松赛。

着力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厚植志愿服务土壤。积极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月、“12·5”国际志愿者节等大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开展“冬日暖阳”“无偿献血”“服务西站”“法律援助”“公益植树”等专题志愿活动。开设重庆大学团校志愿服务课程,举行志愿者骨干培训、志愿者专项培训等,发出志愿服务倡议书《展雷锋精神,树公益新风》,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厚植校园志愿服务文化。通过重庆大学团委网站、“到梦空间”APP、“重大青年”“青志重大”微信公众号和校内外媒体平台,全时空、全方位宣传推广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典型标杆,首次发布的重庆大学志愿服务类MV《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网络播放量超过1万次,营造了尊重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