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工作推进会

日期 : 2019-04-16
摘要
2019年4月16日上午,重庆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工作推进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校长张宗益,常务副校长杨丹,副校长明炬、刘汉龙、王时龙、廖瑞金出席推进会。会议由杨丹主持。

2019年4月16日上午,重庆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工作推进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校长张宗益,常务副校长杨丹,副校长明炬、刘汉龙、王时龙、廖瑞金出席推进会。会议由杨丹主持。

2.jpg

明炬首先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优化的形势背景,通报了近期学校为推进整改所开展的有关工作情况。他强调,要从新的战略高度、新的历史机遇以及学院、学科新的发展目标,认识、谋划和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整改工作。他从加快优化研究方向、加强多学科支撑、强化独立运行管理、营造更加有利的政策与条件、积极争取国家和重庆市的支持等五个方面,对整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机械传动、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汇报了实验室整改优化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方案。刘汉龙重点围绕人才引进、体制机制改革等对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_MG_5112_副本.jpg

张宗益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抓好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任务,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定位站位,抢抓战略机遇,创新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突出优势特色,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各项整改工作,真正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服务支撑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力量。

张宗益强调,要以我为主、做优做强,坚持立足本校,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切实做强牵头学科和支撑学科,打牢实验室发展的学科根基。要解放思想、优化方向, 坚持守正创新,打开视野、敢于想象,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尽快凝练形成新的研究方向。要坚持开放合作、长远眼光,对外与世界最优秀的机构和人员加强合作,对内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横向协同合作,确保实验室发展具有纵深性和可持续性。要坚持改革驱动、人才为本,实验室整改优化核心在人才,要围绕人才设计和深化改革,通过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广泛汇聚高水平人才。

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校办、宣传部、发规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人事处、科发院、研究生院、国际处、财务处、房产处、实设处、国合办、基金会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学院书记、院长、科研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摄影: 何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