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举办 “母语非英语教师如何上好工程专业全英文课程” 教学研讨会

摘要
2019年4月15日下午,作为重庆大学本科教育和国际化办学示范引领单位国际化教学示范单位,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在A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一场关于母语非英语的教师如何上好工程专业全英文课程的教学研讨会。

2019年4月15日下午,作为重庆大学本科教育和国际化办学示范引领单位国际化教学示范单位,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在A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一场关于母语非英语的教师如何上好工程专业全英文课程的教学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特邀三位在辛辛那提学院任教的美方老师前来交流,分享他们在我校和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教学经验和感想。来自辛辛那提学院、电气工程、材料、土木工程和汽车工程等学院的20余名中方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jpg

研讨会由辛辛那提学院副院长江燕主持。研讨会上,三位美方老师Fred Chiou、Junqiu Wang、Wei Wei首先对自己的教学做了基本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在重庆大学和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教学中遇到的教学难点和经验,以具体案例介绍了自己的课程设计。   

Fred Chiou介绍,在辛辛那提学院任教期间,发现低年级学生的英语专业词汇有限,学生在课堂上比较拘谨,不太愿意与老师互动。针对以上问题,他的策略是,在课堂上带领学生大声诵读专业词汇,使学生对术语建立深刻印象。针对课堂沉闷,他通过给学生讲英语笑话,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他在分享中还强调了学生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指出小组作业展示是极其重要的教学技巧,既能增强学生自觉、主动学习的意识,又能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最后,他提出“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的观点,在平时教学中,要多花时间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采取各种手段,如设立Office Hour答疑时间,多角度、多方式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Junqiu Wang紧随发言,他首先对于辛辛那提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以具体案例说明了联合学院模式下培养出的学生拥有突出的工程实践能力。但他也指出中国工程教育一个普遍需要改进的地方是注重理论学习而忽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一些学生在学校考试中拿高分,实际动手能力却欠缺,造成高分低能。他提议在教学中不仅要注重理论指导,也要重点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第三位美方老师Wei Wei在发言中谈及,在辛辛那提学院的授课过程中,他感受到了学生水平的一步步提高,一届更比一届强。在教学过程中,他采取提问抢答的方式为学生创造一个思考和互动相结合的上课体验,回答问题作为期末成绩的构成部分,鼓励学生多思考,多抢答。此外,Wei Wei老师还对老师如何提高自身的授课水平提出建议。在语言层面,建议老师多看英文剧,增强英语听说能力;在专业技巧方面,建议课前多观摩世界名校类似或相同课程的授课视频,以吸取经验,取长补短。

2.jpg

各学院参会的中国老师也纷纷发言,准备投身全英文教学的老师陈述了自己对于工程专业全英文授课的理解,表达了希望能有机会接受全英文课程培训的愿望;已经在辛辛那提学院任教多年的中方老师则介绍了自己多年全英文教学的心得体会,尤其提到,全英文教学并不是一句中文不讲,为了帮助学生准确和深入理解,对一些关键知识点配以必要的中文解释也是有必要的。研讨会持续近三小时,中外老师们在会上畅所欲言、互通有无,气氛格外热烈。

最后,辛辛那提学院张志清院长从一名全英文授课教师和学院领导者的双重角度,提出了自己对全英文授课的看法和心得。他指出,作为学校国际化办学的试点单位,辛辛那提学院会尽力配合老师们的教学工作,争取学校各种方针政策的配套支持,给老师们创造全英文教学试点和改革的环境。

本次研讨会在老师们意犹未尽的讨论中圆满落幕,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希望以后多举办这类活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