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做客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院士论坛

日期 : 2019-04-18
摘要
2019年4月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应重庆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邀请,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报告厅作了题为《5G与AI协力双轮驱动  智能+制造支撑数字转型》主题报告。

2019年4月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应重庆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邀请,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报告厅作了题为《5G与AI协力双轮驱动  智能+制造支撑数字转型》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主持。

11281555582174_.pic_hd.jpg

明炬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面,重庆大学始终坚持扎根巴渝大地,服务重庆发展,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的作用。本次讲座也是学校积极响应地方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

讲座中,邬贺铨院士从现代信息技术的演变和发展历程,讲到5G如何重新定义信息技术的新应用,分析了5G技术与大数据支持下的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趋势。他通过一个个贴近生活的案例,讲解了AI技术在医疗保健、工业制造、金融服务等各行各业的应用将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变革,深入浅出,引来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数字通信技术研究的骨干之一,邬贺铨院士长期从光通信系统和数字通信网的研究工作。曾荣获中国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邮电部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国防科工委先进工作者,中国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诸多荣誉。

本次邬贺铨做客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院士论坛,让重大师生近距离接触了数字通信技术的前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5级的xxx说,“邬院士的讲座由浅入深,让我清晰地理解到这些信息技术将要如何改变生活。我很荣幸能在这个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并希望在以后继续从事相关研究。”车辆工程2017级研究生吴盈章说:“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高端学术讲座,让我们能够了解到学科前沿和最新研究方向,加深了对5G通信、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的认识,受益良多。”

11291555582175_.pic_hd.jpg

参加本次讲坛的还有来自重庆市相关委办局代表、重庆市内高校代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代表以及重庆大学干部、师生员工代表6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