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技术推广扶贫工作交流会在附属肿瘤医院召开

日期 : 2019-04-16
摘要
4月16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技术推广扶贫工作交流会在附属肿瘤医院召开。国家卫健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以及来自国家卫健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和山西省、浙江省、安徽省、陕西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同志30余人参会。

4月16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技术推广扶贫工作交流会在附属肿瘤医院召开。国家卫健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以及来自国家卫健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和山西省、浙江省、安徽省、陕西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同志30余人参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处处长黄莹、副处长丁国富,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副院长周宏,重庆市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专家组组长周琦,重庆市卫生适宜技术推广管理办公室成员,部分卫生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负责人参会。

20190416094811316.png交流会现场

会上,国家卫健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处长刘桂生首先介绍参会领导及专家,他指出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刘登峰监察专员提出适宜技术是科教工作的重垒,新形势下应与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他希望各省代表充分展示各地工作经验,为下一步开展专项研讨、提升工作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重庆市卫健委领导向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及六省(市、自治区)卫健委对重庆市卫生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表示感谢,他简要汇报重庆市卫生科技工作与成效,指出重庆市非常重视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以补缺项、补短板为重点,以技术推广为枢纽,使卫生适宜技术切实下沉到基层。吴永忠院长代表附属肿瘤医院向参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肿瘤医院作为重庆市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事务管理办公室下设机构,将在重庆市卫健委领导下,发挥管理职能,促进技术推广应用双方紧密联系,惠及基层群众。

20190416094846208.png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讲话

20190416094900146.png

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发言

随后浙江省、安徽省、陕西省、山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分别交流各省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工作经验,六省(市、自治区)紧扣县级公立医院服务需求和发展需要,并向贫困地区倾斜,以健康适宜技术推广工作为契机,健全完善机制,合理规划部署,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陕西省清涧县、子洲县、山西省清和县、大宁县分别汇报了贫困区县卫生技术发展规划及医院技术需求,四县扶贫工作对口支援专家分别从医院文化打造、制度健全、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流了扶贫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帮扶计划。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和技术评估室主任赵琨介绍了适宜技术推广目录遴选和技术库建设情况,考虑城乡特点及分级诊疗目的,采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种方式进行建设。

20190416111853176.jpg

20190416111855688.jpg

20190416111858545.jpg

参会代表交流发言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处长刘桂生处长总结提出在立足大场景的扶贫工作背景下,做好适宜技术推广,需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体系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同步开展评估;如何落实好适宜技术“供给侧”结构需求是亟需解决的共性问题。

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即是筛选一批适宜医疗技术在县级公立医院推广应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适宜技术推广提到新高度。接下来,附属肿瘤医院将继续借力“一网一链”建设,多方面、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使基层转诊率和人群疾病负担有效降低,打造出我院肿瘤特色,为推进全市分级诊疗、促进医疗服务均等化积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