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龙勇:谆谆善诱,引领学生成才

日期 : 2019-04-19
摘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将陆续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思政及管理一线教师的采访报道,展现重大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塑造默默奉献、爱国奋斗的重大人群像。本期推出的是来自经管学院的龙勇教授。

【人物简介】龙勇,男,1963年10月生,重庆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获得者。重庆市教学名师,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入选者,国家级视频精品公开课《企业合作的奥秘》主讲人,重庆市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重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团队”首席教授,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基金项目5项,其中国家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各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约200篇,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6项。主持国家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项、省部级教学教改重大项目2项,获得各类教学成果、荣誉奖励10余项,其中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31_副本_副本.jpg 

构造简洁的办公室里,书是主角,占据了最大的空间。而办公室的主人因着常年的书香浸润,自然而然地散发出一种沉淀多年的学术气息。在教学和研究这方天地里,龙勇教授凭借自身的坚守,不忘初心,用他的精神引领一批又一批学生成才。

故事启迪,诱导学生打开思维

龙勇出生于一个教师之家,所以成为一名教师是他骨子里的事实,而非选择。

龙勇从小学开始便是一位实实在在的故事大王,课间时分就是专属于他的天马行空时间。“一边想,一边编故事”。在他的身边总是围着一圈又一圈的孩子,听着他讲故事。

“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性的故事思维为他后来的启发式、诱导式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龙勇就这样从故事大王走上了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在课堂上,龙勇善于诱导学生,他的故事总是能够轻易抓住学生的思维,趣味性和知识性并重。“发散性思维”“滔滔不绝式衍生”“扭转乾坤式回归话题”是学生给予他的评价。

他的一位学生回忆课上经历,在讲解有关美国的工商管理时,他延伸到了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的任务分工,继而讲了自己和女儿之间的小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觉得龙老师很nice”。

在那个年代,教师是一份清苦的职业,但龙勇却有着远大的志向。他认为每一所大学、每一个学院都应当有自己的定位。重庆大学扎根重庆这片土地,扎根中国,它对学生的培养应当“上层次”,应当以“佑启乡邦、振导社会”为目标,所以他坚持本心,躬耕教坛至今。

培养能力,教育学生敢于挑战

“从前的教育主要是为了构建知识体系,那样的教育偏僵化。”龙勇说,我们的教育应当“以构建知识体系为基础,以学习能力为建筑”。因为知识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应当着重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挑战性,培养他们的前瞻性和引领能力。

在学习“美国的企业管理”相关课程时,龙勇诱导学生们去思考“为什么发生”“为什么在美国”“为什么没有发生在中国”等等问题。

他会要求学生课前花足够的时间去预习课本内容,然后进行课堂讨论。龙勇教育学生要学会问“为什么”。“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在他看来,理论是基础,学生要能够达到举一反三的理解水平,然后学会总结。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能力必然会一步步提升。

贯通学科,引导学生领悟科学之美

龙勇曾借赤壁大战讲述过企业之间的合作,深获好评。“赤壁大战是典型的一加一大于二的军事战争,它与企业间的战略管理是有共通之处的”。这次的公开课深入解析企业竞争与战争中战略的关系,生动有趣,容易理解。

“管理理论,特别是战略管理理论是很抽象的,是需要去理解的。”龙勇在这种时候引入故事或者事例,能够让课堂活跃起来,让理论化抽象为生动具体,带动学生思维,让他们在对管理理论的理解上更加深入。

除了科研、教学优秀,龙勇还写得一手好字,他说练字和研究之间是相通的。练字是一种形式上的美,间架结构之间讲究一种平衡,从其间我们可以去领悟科学上的美。就像文科中的散文,“散文讲究形散神不散”。通过研究散文,可以提高人文素养,也可以培养逻辑思维。尤其在写论文的过程中,逻辑推理是一道难关,“写好论文,将论文写出美感”是一项需要融合学科特点的能力。

21_副本.jpg

师生缘分,在学术上成为伙伴

 “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一种缘分,是一道烙印。”龙勇说,他更愿意把学生称之为伙伴。老师虽然处于指导的地位,但是龙勇更愿意去融入学生,一起做课题。

2007年,就在记者采访所在的办公室里,灯光常常从黑夜亮至白天,龙勇和六个学生一起申请一项国家级课题,在三四个月期间翻阅了不计其数的科研文献,写了20多万字的学术材料,皇天不负有心人,终获成功。

 “学生时代思想敏锐。”龙勇从爱因斯坦、张五常讲到科思,他认为一个人的研究水平是从博士论文时期奠定的。所以“老师和学生之间是理所应当可以成为学术伙伴的。”

龙勇一直在做一个引领者、奔跑者,坚持初心,谆谆善诱,造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