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实录|山水都市主义:城市环境支撑系统的建构

日期 : 2019-04-17
摘要
2019年4月17日晚上7点,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办的建园讲坛第二十二期讲座在建筑馆国际报告厅举办。本场主讲嘉宾为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风景园林》期刊副主编郑曦教授,讲座题目“山水都市主义:城市环境支撑系统的建构”。

2019年4月17日晚上7点,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办的建园讲坛第二十二期讲座在建筑馆国际报告厅举办。本场主讲嘉宾为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风景园林》期刊副主编郑曦教授,讲座题目“山水都市主义:城市环境支撑系统的建构”,同时邀请到风景园林系朱捷教授、城乡规划系肖竞副教授作为对谈嘉宾。讲座由风景园林系毛华松教授主持,风景园林系系主任刘骏等老师出席。

1.jpg

讲座伊始,郑教授对北林园林学院的学科建设、研究方向、师资力量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引人入胜地从园林学院中庭垂花门开始,谈到北京的四合院、胡同,再到景山、前后海、燕京小八景,逐步分解引出北京城总体山水脉络。郑教授还以重庆渝中老城为例,阐述古代城市营建中,浅山地带作为重要的衙署区、城内市肆载体,与塔、寺等近郊浅山风景资源形成良好的城内外风景资源沟通和对话。

2.jpg

紧接着,郑教授提出,可以把区域分为四个圈层:园林水系、城市、城市近郊的浅山风景区域与整体自然山水环境。并从以下两个部分进行阐述。其一、传统“山-水-城”模式的形成演变。郑教授以杭州西湖、萧山湘湖、绍兴鉴湖入手谈历史中湖城关系的演变过程,阐明了古代城市营建中城外山水格局和城内山水格局协调相辅、达到“天人合一”“人与天调”的生态智慧。从扬州古城、苏州古城等这些城市文明发展与城市水网体系并行繁荣发展的鲜活史例中,探索出城市周边区域的自然山水环境、城郊浅山和人工干预的水系统与城市在历史文脉。交通、水利风景资源开发上相互渗透,构成自然与人文要素交织的生命共同体理念。

其二、当代城市环境支撑系统构建方法。在这一环节,郑教授更多地以自己的设计实践为线索,从北京浅山地区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等实例,介绍了数字化景观绩效评价方法及场地数据分析与模拟等大数据背景下的设计手段。郑教授认为,在当下的城市困境中,城市的特色保护和建设应该遵循自然的山水格局,城市更新应将城市规划提升到区域景观系统的范畴,而城市的扩张需保持城郊一体的区域景观格局的完整性,城市才能实现持久发展。

3.jpg

在对谈环境,嘉宾朱捷教授、肖竞副教授分别就山水都市主义分享了各自的观点,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信息量之庞大,同时对于数字化技术在区域规划中的应用,令人印象深刻,并对郑教授的精彩内容表示了感谢。

4.jpg

随后在讨论环节中,在场学者们们纷纷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和提问,郑教授一一进行解答。在讲到景观绩效评价时,他强调绩效评价不应是作为设计师的框架,而应作为设计师的帮助手段,而在提到当前的城市风景建设时,郑教授表示风景营建在历史长河中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设计师应当以更加包容,更加开放的姿态去面对人工干预与自然系统调和之间存在的部分“脱轨”,以更大尺度的的视角看待城市和山水环境之间的关系。最后,毛华松教授高度评价了郑教授的精彩演讲,再一次对其精彩分享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摄影:余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