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论坛在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报告厅召开

摘要
2019年4月21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重庆分部、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和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共同承办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论坛在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报告厅举行。来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报告和互动交流的形式,探寻学科时代新发展,展望人才培养新未来。

2019年4月21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重庆分部、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和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共同承办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论坛在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报告厅举行。论坛上,来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报告和互动交流的形式,探寻学科时代新发展,展望人才培养新未来。

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教育部大学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原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廉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段书凯教授,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夏英教授,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智能科学系主任杨梦宁,阿里公司高校合作总监吴兴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郑千先生,科大讯飞西南区副总裁杨洋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主持。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张小洪代表活动承办方致欢迎词,他对到场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业内人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整体情况及发展成果,同时提到了今年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两个专业,介绍了学院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的布局和规划。

1.jpg

随后,七位专家学者分别带来了主题报告。

王万良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的报告。他指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政府热、企业热的现状,而各高校应该紧跟发展步调,培养输送AI人才,并对人工智能培养建设现在普遍存在的误区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2.jpg

李廉教授带来了题为《敏捷教学形态——概念与内涵》的报告。他在分析国内外计算机学科及相关专业发展的基础上,介绍了一种新的教学形态,即敏捷教学形态,讨论了它的基本内容和结构,并对如何实施和评价提出建议。

3.jpg

夏英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与智能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中,她主要以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发展为依据,概述了她所属学院基础、核心和拓展三结合的课程体系,科教融合、线上线下联动和课赛结合的多元化教学模式,为在场同仁带来了宝贵的发展经验。

4.jpg

段书凯教授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与人才培养》的报告。段教授首先介绍了其所属学院的代表性工作和理论成果,然后就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出现的“三次浪潮”展开讨论,最后指出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与人才培养应当顺应时代潮流,紧跟专业发展步伐。

5.jpg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智能科学系主任杨梦宁老师做了题为《智能时代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分享》的报告。他着重分享了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关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两个新增专业的发展战略,并提出培养厚基础、国际化、研究型人才的总体目标,同时具体的培养方案也正在积极的筹措,力求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

6.jpg

阿里云大学高校合作总监吴兴华带来了题为《“助力新工科数据智能人才培养”阿里云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指出随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的不断发展,相关领域人才的缺口逐渐显现,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阿里云大学积极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的数据智能人才培养,并落实到诸如联合高校进行的实训、落地经验分享等具体事项,着力打造企业与高校合作生态。

7.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郑千先生以华为大数据相关技术为主要内容,介绍了大数据人才的市场需求、未来发展趋势、大数据在国内外行业应用分析以及大数据课程教师所需要具备的知识储备,并介绍了华为实践云平台如何为人才培养提供实践和技术支撑。

8.jpg

最后,以上发表演讲的专家学者与现场参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参会者就学科评估、专业建设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的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台上七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独到的意见和建议。

9.jpg

在活跃的气氛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对重庆市各高校关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可借鉴的经验,将为重庆市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注入新活力和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10.jpg

市内高校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相关学院、学科负责人,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萧倩、副院长蔡斌,其他来自重庆市高校教师学生、企业专家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