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名企加油站”暨“生涯探索”类舍区教育项目第4期

—— 建己•践行•见未来
日期 : 2019-04-18
摘要
2019年4月18日下午,“名企加油站”暨“生涯探索”类舍区教育项目第4期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9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座以“建己•践行•见未来”为主题,由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招聘及雇主品牌经理、内部培训师陶铭娟主讲。

2019年4月18日下午,“名企加油站”暨“生涯探索”类舍区教育项目第4期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9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座以“建己•践行•见未来”为主题,由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工作十余年,具备丰富招聘经验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招聘及雇主品牌经理、内部培训师陶铭娟主讲,由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和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主办,尚未到正式开讲时间就已座无虚席。

2.jpg

陶铭娟老师以击鼓传花的小游戏,引导同学就高考后志愿填报时的想法以及对未来的畅想进行分享。随后,她以自己的职业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具有十余年人力资源工作经验的招聘经理的成长历程。她谈到,所有的想法和动机将会成为你未来成功的动力。

“你了解自己吗?”这样的小调查得到了不少同学的摇头回应。陶铭娟老师推荐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和职业锚来帮助同学们更准确地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与特长所在,以便于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职业规划。除了自身性格特点外,陶老师还提到了三种影响职业选择的情况,例如家庭、专业、国家政策以及职业环境。在同学们最为关心的专业对就业情况的影响问题上,陶老师谈到,专业与职业兴趣契合自然是最好的,有的职位看似与专业跨度很大,但实质上是会存在一些勾连的,若遇到与不契合的职位,就尽量把自己的兴趣延伸过去,调整自己。

4.jpg

在对自己进行综合分析之后,就能更准确地对职业方向进行定位,之后还需要系统了解自己的目标职位到底是什么。

认识自我、分析环境、定位职业都是为了最终的成功就业做准备,当准备就绪,就需要迈出实践的步伐。陶老师以同学们当前的情况,将目标分为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并用讨论的方式和同学们明晰具体的目标内容。

陶铭娟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一步步对未来、对职业、对当前主要任务有了清晰的认识,教会同学们更准确地认识自己,更脚踏实地朝着未来努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