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院士讲座|孟建民——“建筑的未来性”

日期 : 2019-04-20
摘要
2019年4月20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孟建民教授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多功能厅为期待已久的全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建筑的未来性”的学术盛宴。讲座正值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2019年会期间,吸引到不少来自全国各院校的参会代表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2019年4月20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孟建民教授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多功能厅为期待已久的全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建筑的未来性”的学术盛宴。讲座正值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2019年会期间,吸引到不少来自全国各院校的参会代表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主持。 

1.jpg

讲座开始前,杜春兰院长首先致欢迎辞。随后重庆大学张宗益校长致辞,代表重庆大学对孟建民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本次讲座正值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年,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孟院士的加盟是对重庆大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鼎力相助,同时也高度评价了我院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悠久的办学历程,肯定了我院一直以来为中国建筑教育所作出的贡献与取得的成就。随后,张宗益校长为孟建民院士颁发了“重庆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亲自为其佩戴重庆大学校徽。孟院士表示了被授予“重庆大学名誉教授”的感谢和对重庆大学几十年来建筑教育成果的肯定,并表示未来将参与到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来,为重庆大学建筑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2.jpg

孟院士首先从事物发展规律入手,明晰了“未来”和“未来性”概念的差别,认为事物“未来”是事物的一种客观发展与描述,而“未来性”是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除了遵循客观发展规律以外,同时还受人为主观干预的影响,指出“脱离人的主观影响,就谈不上未来性”。他将建筑师分为三类:结合当下知识技术条件、从传统文化汲取创作养分、立足于未来趋势探讨进行创作的具有“未来性”的建筑师,并认为在历史上,有重大观念与技术突破的建筑都属于“未来性建筑”,例如伦敦水晶宫、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香港汇丰银行大厦等;指出科技进步对建筑发展产生的可能性,促进建筑由简单到复杂、静态到动态、被动到智能。

3.jpg

随后,孟院士通过介绍他本人主持设计的实例案例(瑞安普明禅寺(在建)、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建成)、心海拾贝(代建)、超级城市畅想、动感影院“猛犸一号”(在建)、未来穴居等),结合丰富的图文与视频,为大家具体而生动展示了动态性建筑的生成逻辑与思考方式,并借助深圳未来“超级城市”国际竞赛启发我们要跳出常规,真题假做,立足于未来,从动态生长的角度去思考建筑创作与城市建设。

5.jpg

 紧接着会场灯光缓缓暗淡下来,孟院士以一部《建筑的未来性》的微电影为到场师生送上了一场关于建筑未来可能性的视听盛宴与想象大餐。其中包含着生物建筑、漂浮建筑、太空建筑、防御建筑、穿戴建筑、多维建筑等多种面向未来预想建筑的无限可能性,令所有到场师生耳目一新。

4.jpg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到场老师与同学们踊跃提问,孟院士相应地做了耐心细致而极具启发性的解答。孟院士寄语当下的年轻学子与建筑师们,在建筑多元化并存的时代,要放眼未来,具有前瞻性,始终保持对建筑创新的持续热情,强调“站在未来思考当下”的思考方式,也给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带来了新的启示,引导大家不断地发掘建筑的新形式、新定义与新理念。最后,讲座在全体经久不息的掌声之中圆满落幕。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