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9汽车轻量化与高性能材料技术论坛召开

日期 : 2019-04-23
摘要
4月21日,2019汽车轻量化与高性能材料技术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成功召开。论坛由重庆大学和河钢集团联合主办,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河钢集团重庆大学西南研究院共同承办,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约2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4月21日,“2019汽车轻量化与高性能材料技术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河钢集团副总经理王新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河钢集团重庆大学西南研究院院长潘复生,重庆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汽车处处长付利川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1.png

开幕式

明炬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与会人员并祝贺论坛顺利举行。他指出,由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汽车轻量化已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制定了节能减排目标。本次论坛围绕汽车轻量化结构设计、高强汽车钢、铝合金、镁合金、复合材料等各种轻量化材料的研发生产、成形与连接、零部件服役等技术热点展开交流和讨论,不仅对汽车节油、降低排放、改善性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更是契合了国家科技创新和现代汽车技术发展重大战略需要,对于重庆大学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更好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jpg

明炬致辞

随后,潘复生院士、付利川处长和王新东副总经理讲话,一致认为,本次论坛的举行,为重庆整车企业之间、零部件企业、校企业之间和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搭建了相互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助力行业高效、快速发展,共谋发展、实现共赢。推动汽车轻量化和高性能材料应用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实现真正的合作和显著的成果,有效促进重庆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将深化汽车行业对轻量化技术和发展方向的理解和认识,加快推进高性能轻量化材料研发和汽车轻量化技术应用,促进材料供应商、零部件厂商、科研机构和汽车生产企业之间交流与合作。

3.jpg

潘复生致辞

4.jpg

王新东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潘复生院士、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河钢集团钢研总院副院长齐建军和重庆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总经理冯刚在大会上分别做了主题报告。21日下午,论坛以“汽车轻量化结构技术、轻量化材料、轻量化技术应用”3个主题展开分会场交流,各与会专家各抒己见,交流讨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国家钢铁研究总院、福特汽车工程研究院(南京)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大学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0余位专家的分别做了专题报告。22日,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轻量化研究试验室、汽车安全试验室以及风洞中心。

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和河钢集团联合主办,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河钢集团重庆大学西南研究院共同承办,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长安汽车、东风小康、金康等40余家重庆和国内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汽车行业的专家和学者约25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