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组织召开“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组建及平台建设专家论证会

日期 : 2019-04-22
摘要
2019年4月22日上午,我校在一教21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前沿院“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组建及平台建设专家论证会。论证专家包括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等9名校外专家。

2019年4月22日上午,我校在一教21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前沿院“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组建及平台建设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北京大学王楠林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所常凯研究员、吉林大学崔洪亮教授、武汉大学刘正猷教授、山东大学颜世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孙阳教授及中科院微电子所戴博伟研究员等9名校外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该研究中心组建及平台建设项目进行了论证。中国科技大学陈仙辉院士,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刘汉龙副校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主持。

1.jpg

朱才朝常务副院长介绍了参加本次论证会议的专家和领导,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随后,刘汉龙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1+5”科技创新体系,并重点介绍了前沿院建设情况。他希望通过研究中心建设,搭建一流研究平台,汇聚一流青年人才队伍,产出一流研究成果。

2.jpg

会上,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专家组从研究中心的现有研究基础与条件、发展定位和建设目标、组织和运行机制、人才和团队建设、考核评价指标、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经专家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该中心以量子材料为核心,以理论计算与设计为先导,以综合物性测量为支撑,将基于量子材料的新型器件为目标,打造一流物理、材料等学科的交叉创新平台;该平台具有较强的学科交叉和前沿创新性,有望保持量子材料物性研究的领先地位,打造西南地区物理学科的高地,实现学校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要突破。专家组通过研究中心组建论证。会后,明炬副校长表示将按照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建及平台建设方案,同时加大基础研究和优秀人才引进,支撑学科建设和发展。

3.jpg

会前,张宗益校长会见了中国科技大学陈仙辉院士。双方就学科建设发展、人才引进及团队建设、学科平台建设、前沿研究方向和人员聘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学校发展规划处蔡珍红处长、人事处邓绍江处长、计划财务处冉茂盛处长、实设处张云怀处长、“双一流”建设办公室郭劲松副主任、物理学院刘云宏党委书记、刘雳宇常务副院长,前沿院康治平副院长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