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川韵兰香

—— 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社成果展顺利落下帷幕
日期 : 2019-04-21
摘要
2019年4月21日,由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主办,由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社承办的“川韵兰香——川剧艺术暨幽兰戏曲社成立十周年成果展”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落下帷幕。此次展览始于2019年4月1日,得到了重庆市川剧院和我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观展人数达6000多人。

2019年4月21日,由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主办,由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社承办的“川韵兰香——川剧艺术暨幽兰戏曲社成立十周年成果展”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落下帷幕。此次展览始于2019年4月1日,历时三周,得到了重庆市川剧院和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的大力支持,观展人数达6000多人,吸引了大批校内外学生和戏曲爱好者。生物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等还自发组织学生,把观展作为团日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1(7).jpg

进入展览厅,蟒服艳艳,珠簪璀璨,静立也不失庄肃与秀华;刀剑冷眼,缨枪凛冽,默置也尽显对决与厮杀。沉默的服装道具或绮丽,或平实,声声诉说着它们自己的故事:刺绣蟒服的手不经意间被扎出血泡,摆弄簪花的人为造型锁紧了眉头,乐班中舞动的手指弹至断弦仍不肯停下,描错了黛眉的青衣终于哭花了妆容。但到台前,泰山崩于前而不乱,为我们呈现的,又是一出精彩绝伦。

2(6).jpg

透过展览版,那些陌生又熟悉的故事中,是《白蛇传》小青之情深意切,或是《汉宫秋》昭君之缠绵哀怨,是《狸猫换太子》的心惊肉跳,或是《贵妃醉酒》的对月孤凄……纸上书写的明眸流不下泪水,漫漫长夜的挥就道不尽呜咽,而极富动情声色的剧幕填补音韵的空白,瞬间可让人沉醉不知归路。川剧,用自己的方式将从前娓娓道来。

3(5).jpg

展览期间,幽兰社员轮流当值讲解员,为观展人员细细道来川剧的种种。变脸、开慧眼、吐火、踢褶子……大家总不免被这些精湛的技艺折服,当堂拍手喝彩。巍巍川剧的伟岸,我们触摸到了冰山一角。

4(3).jpg

“这一次近距离地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川剧的风采和魅力”,“愿所有的人,能毫不吝啬地献出掌声,为身段,为唱腔,更为一直坚守默默付出的那一份份深沉的爱。” 观展同学如是说到。

5(2).jpg

高腔穿云过,抚掌声先来。终要多一份沉淀才会多一份敬畏,多一份积累才会多一份感激。展览顺利落下帷幕,让我们把掌声献给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也献给那些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