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普法丰都学子,共建法治强国

作者 : 法学院 陈洁斌

日期 : 2019-04-23
摘要
2019年4月23日,在江池镇人民政府、江池镇中学、江池镇小学以及重庆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合作下,法律援助中心在丰都县江池镇中学大礼堂开展了《拒绝校园欺凌,面向美好未来》的法治宣讲活动。

2019年4月23日,在江池镇人民政府、江池镇中学、江池镇小学以及重庆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合作下,法律援助中心在丰都县江池镇中学大礼堂开展了《拒绝校园欺凌,面向美好未来》的法治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执行副主任陈洁斌主讲,宣讲内容与同学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同学们的良好互动使得同学们对校园欺凌的法律有自己的思考,获得了分管教育的秦镇长、江池镇中学的黄校长以及所有师生的高度赞赏。

图片1.jpg

活动首先由秦镇长对宣讲人陈洁斌以及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团队进行介绍,并且表示了热烈欢迎。紧接着,江池镇中学黄校长进行致辞,告诉同学们法治中国建设是我们每一位青少年的任务,学法、用法、知法、守法,是我们每一位优秀公民应当具备的素养。

图片2.jpg

在针对校园欺凌的宣讲内容,法律援助中心搜集了海量的数据材料、法律理论以及鲜活的发生在校园中的校园欺凌的案例,将案例故事与法律结果、法律适用条件,穿插结合、适当发问,在讲述严肃的问题时能够与同学们进行良性互动,引发同学们的思考、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陈洁斌同学开场提问同学们有没有关注微博上面的欺凌视频,然后引用大量的数据分析告诉同学们校园欺凌在国内外的普遍现象,发问同学们认为什么行为算是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应当选择默默忍受还是奋起反抗、什么样的校园欺凌可以构成犯罪、构成犯罪会有什么惩罚,同学们踊跃发言、体现了良好的江池镇同学的优秀的精神风貌。宣讲内容包含四个因为校园欺凌而走上不归路的四个家庭,也有好成绩的学生因为冲动反抗而悔恨终身的案例,对同学们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意义。同时在最后,陈洁斌同学讲述到,在面对校园欺凌,不能一味地忍让也不能冲动反抗,在适当的时机可以呼救,如果没有合适的时机,应当抱头蜷缩,最大限度的保护好自己的重要器官,记住对方体貌特征,然后告诉老师家长或者报警。

图片3.jpg

宣讲结束后,闫欣瑞、陈洁斌以及同学带领全体同学进行法治青年宣誓,并且对江池镇的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最后,秦镇长对此次反校园欺凌活动作出了高度评价,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争做法治青年的四点具体要求,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奋发图强,以重点大学为目标,好好学习,创造美好未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