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系主任李喜根教授与新闻学院师生座谈新闻传播教育与人才培养

作者 : 新闻学院 尹婕

日期 : 2019-04-24
摘要
4月24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系主任李喜根教授莅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在301会议室与部分师生座谈,以亲身经历畅谈新闻传播教育与人才培养。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主持本次座谈会。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系主任李喜根教授与新闻学院师生座谈新闻传播教育与人才培养

4月24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系主任李喜根教授莅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在301会议室与部分师生座谈,以亲身经历畅谈新闻传播教育与人才培养。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主持本次座谈会。

IMG_6595.JPG

(座谈会现场)

董天策院长说,首先请李喜根教授讲一讲“中西方新闻传播教育的异同”、“学界和业界应当怎样建立更好的联系与互动”这两个问题。

IMG_6589.JPG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系主任李喜根教授)

李教授回顾了自己在复旦大学读本科、在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读硕士、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读博士的经历,指出良好的学术训练其实是从阅读、分析乃至批判大量的论文或著作开始的。他说,在美国读博时,一个学期修三门课程都感到十分紧张,因为每次上课前都要阅读数十页甚至一本专著数量级的文献,进入课堂则是充分的学术讨论,你得充分理解、消化有关文献,才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当年感到,美国这样的博士课程,似乎已经超过学生的极限,但正是在这样的阅读、分析、讨论中,学术训练才得以完成。

李教授说,接受了本科教育和硕士教育的新闻传播毕业生,应当是新闻传播的稀缺人才资源,要担当自媒体人无法胜任的专业的新闻传播工作。通过系统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新闻传播的本科生、硕士生应当成为出类拔萃的学人和职业人员,应当具备专业的技能,具备较强的社会洞察力,具备良好交流沟通能力,善于独立思考,勇于探索问题,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当然,当你提出自己的见解时,必须要有理论基础、文献支持、逻辑分析作为自己的最强辩解。

“研究方法是探索世界,探索社会,回答各种问题的手段、方式和途径。”李教授强调,研究方法的学习与掌握,可以训练人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为提出有创意的问题、不同凡响的解决方案提供思路。当然,研究方法的学习必须通过研究实践才能真正掌握。他说,香港及国外研究生教育中的研讨班教学模式,就是让学生通过与教师的不断对话与讨论,在教师的引导下独立完成研究课题。他认为,这样的学术训练对学生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都有很大帮助。

IMG_6613.JPG

(同学提问)

李教授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文社科基础教育、健康传播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如何更好写作文献综述等问题。

IMG_6619.JPG

(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

董院长总结说,李教授的分享内容丰富,为国内新闻传播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参照。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学生学习目标不够明确,习惯于被动接受,主动学习不足,研究性学习不会,独立思考缺乏,而教学的方式、方法也存在明显不足。“如何更好地进行新闻传播教育改革,把对学生独立思考、批判性分析、提出创新见解等能力的培养落实到课程教学中,还是我们要努力探索的课题。”董院长特别希望,同学们要多反思总结,具备追求优秀追求卓越的内生动力,不断进取,真正把自己造就成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摄影:吴江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