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 “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19-04-22
摘要
2019年4月22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李和平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2019年4月22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李和平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该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北京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下设课题负责单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14家单位参与研究。会议邀请绿色宜居村镇专项专家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宋聚生教授、华建会计师事务所张小艳高级会计师和项目咨询专家大连理工大学李宏男教授、天津大学曾坚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冯维波教授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冯长春教授为组长。专项管理机构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星火与信息处王峻副处长、张志伟项目专员,重庆市科技局王力军巡视员、农村科技处卞雨昕处长、周正科调研员,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科发院谢卫东副院长、赵亮项目管理办副主任,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研究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重庆大学科发院谢卫东副院长和专家组组长冯长春教授先后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425100759.jpg

                                                    参会代表合影

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首先作大会致辞,表示重庆大学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致力于服务国家科技发展;指出本项目对推动我国村镇领域的技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并承诺重庆大学将充分履行好项目牵头单位的职责,全面组织好项目的实施。

重庆市科技局王力军巡视员发言,介绍了重庆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农村领域的科技发展概况,表示重庆市科技局作为项目推荐单位,将积极配合好项目的实施。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峻副处长发言,阐述了“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的设置背景与目的,指出本项目应依靠科技创新引领解决我国当前乡村地区发展不平衡等矛盾问题,并提出项目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进一步明确需要发现、解决的关键问题和项目对未来本领域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应通过项目研究加强对科研人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之后,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向6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微信图片_20190425100804.jpg

                                          项目启动会现场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绿色宜居村镇专项管理专员张志伟介绍了国家最新科技政策、新实施的综合绩效评价规范和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在项目全过程管理中的各项要求。项目财务专家华建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张小艳对当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所涉及财务制度的新变化,财务管理、预算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专项经费科目开支的注意事项以及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资金评议等内容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重庆大学科发院项目管理办副主任赵亮介绍了重庆大学在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对项目运行和管理的基本情况。

在专家组组长冯长春教授的组织下,专家们对项目(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和讨论。项目负责人李和平教授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课题一负责人北京大学李贵才教授、课题二负责人东南大学杨俊宴教授、课题三负责人清华大学赵亮副教授、课题四负责人重庆大学李和平教授、课题五负责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梁咏华教授级高工分别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点评,并从项目研究的资料收集、进度把控、成果转化和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425100743.jpg

                                      咨询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点评与建议

最后,项目负责人李和平教授组织落实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与会的项目参研人员对专家意见进行了认真研讨,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研究重点、样本选择、技术路线、成果要求等,并表示将根据项目管理的有关要求以及专家意见,积极开展研究工作,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村镇聚落空间转型重构机制与路径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425100808.jpg 

                       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汇报项目与课题实施方案